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产业动态

促旅游产业发展 建设行业又迎利好

发布日期:2014-09-15   浏览次数:

促旅游产业发展 建设行业又迎利好——解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9-11

国务院继出台家庭、养老、健康、文化创意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之后,近日又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旅游业,也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发展的一台“发动机”。《意见》提出具体目标——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为旅游产业服务的规划设计、建筑及相关下游产业也将迎来重大契机。

——规划、用地方面

《意见》提出要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加快旅游业的更新换代;在城乡规划中要统筹考虑国民休闲度假需求,将编制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抓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旅游资源整体开发,改革完善旅游用地管理制度,年度土地供应要适当增加旅游业发展用地,推动土地差别化管理与引导旅游供给结构调整相结合。在符合规划和用地管制的前提下,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与其他单位、个人共同开办旅游企业;进一步细化利用荒地、荒坡、荒滩、垃圾场、废弃矿山、边远海岛和石漠化土地开发旅游项目的支持措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实现对国家自然和文化遗产地更有效的保护和利用。中央政府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重点景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态旅游等旅游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

——旅游产品业态创新方面

《意见》中对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提出了很多创新的建议,在丰富旅游业务、开发新型旅游产品方面打开了思路。这些新建议包括:体育旅游——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体育运动场所面向游客开展竞赛表演、健身休闲等体育旅游服务;医疗旅游——推进整形整容、内外科等优势医疗资源提供医疗旅游服务。发挥中医药优势,形成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产品。发展特色医疗、疗养康复、美容保健等医疗旅游;建设房车营地,开展森林旅游、海洋旅游、邮轮游艇、索道缆车、低空飞行旅游等特色旅游;对具备地域特色的乡村,开发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合理利用民族村寨、古村古镇,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旅游小镇,建设一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高质量的旅游服务首先需要良好的旅游基础设施的支撑。旅游业态的丰富,产业政策的支持,直接落地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景区旅游道路、步行道、停车场、厕所、供水供电、应急救援、游客信息服务以及垃圾污水处理、安防消防标志标牌、公交车站、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必须完善。此外,《意见》中未有直接提及,但是由旅游产业直接带动的住宿、餐饮、交通等方面的整体配套和完善将极大地带动酒店、饭店、休闲、疗养建筑及交通设施的大规模建设。

——保证措施

《意见》提出通过开放市场、政策引导、金融支持等手段,促进旅游业迅速发展:打破行业、地区壁垒,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推动优势旅游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政府引导,推动设立旅游产业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通过企业债、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发展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加大对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力促实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等,让旅游业成为环境资源型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低能耗、利环境的支柱性产业。



上一条: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文化部“十二五”文化科技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一条:文化部、财政部印发《关于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