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信息 >> 正文

关于启动2015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教学案例库建设的通知

2015年04月11日 12:58  点击:[]

关于启动2015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教学案例库建设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的教学质量、全面推动全国MTA教学案例的开发和课程建设,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决定启动2015年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教学案例库建设。现将有关规定印发你们,请转发相关老师,并做好相关组织工作。 

附件:《2015年MTA教学案例库管理机制》 

《2015年MTA教学案例的基本要求与撰写规范》 

附件1:2015年MTA教学案例库管理机制 

一、案例投稿要求 

(一)编写人员要求:MTA培养院校(已开展MTA培养工作)的专职老师均可申报。 

(二)申报时间说明:2015年度的申报截止时间为2015年6月15日。 

(三)投稿邮箱:mtamsc@163.com,投稿邮件主题注明“MTA教学案例投稿+姓名”。 

二、案例的评选方法 

(一)评选时间 

凡在2015年6月15日前(包括6月15日)提交完整申报材料的都将进入本年度的评选名单,在6月15日以后提交的将自动进入下一年度评选名单。 

2015年评选时间为2015年6月-7月。 

(二)评选过程 

1.收稿确认及格式审查; 

2.专家匿名评审; 

3.专家会审。 

三、案例的评选标准 

1.从案例正文、教学指导说明以及附件三方面对入库案例的标准进行规范,具体标准如下: 

2.案例正文 

主要考核结构、内容以及行业数据三部分: 

(1)案例正文的结构和体例要符合《MTA教学案例的基本要求与撰写规范》; 

(2)内容上要对公司、事件的陈述完整而且所提供的信息、数据要有较好一致性; 

(3)案例正文中对行业的描述应完备、行业的数据应齐全(包括竞争对手资料的数据)。 

3.教学指导说明 

(1)结构和体例要符合《MTA教学案例的基本要求与撰写规范》; 

(2)内容上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应与正文有很好的一致性,同时要与理论点对应准确。 

4.附件内容(不作为必要内容,但可作为案例佐证获得加分) 

附件主要涉及案例授权、背景资料以及教学反馈等内容。案例授权即所撰写的案例需取得企业的授权书;相关资料包括与案例相关的调研材料、影音文件、媒体报道等能够佐证案例原创性和真实性的资料;教学反馈要是真实的教学反馈,要明确、清晰而且有完整的课堂记录。 

四、优秀案例的奖励政策 

1.优秀案例进入“全国MTA教学案例库”,并统一印刷,公开出版。 

2. 2015年,尚未达到进入全国案例库标准,但有一定开发潜力的案例,将于修改后在下一年度评选中直接进入专家会审阶段,并每篇案例获5000元支持开发基金。 

3. 2015年进入 “全国MTA教学案例库”的案例将获每篇15000元的奖励及荣誉证书。 

4.未来年度优秀案例的具体奖励政策依当年具体通知为准。 

五、入库案例的版权保护和编写者权益 

1.入库案例的版权将归全国MTA教指委秘书处所有。 

2.全国MTA教学案例库的网络平台上线后,入库案例的编写者将获得免费登录“全国MTA案例库”参阅相关案例的权利。 

附件2:2015年MTA教学案例的基本要求与撰写规范 

一、案例要求 

原创型案例:要求具有一手资料、信息和数据; 

案例撰写需包括“案例正文”和“教学指导说明”两部分内容,其中: 

¨案例正文需包括合理的结构、典型性案例和一定的理论性。即结构要有严密的逻辑性,要陈述客观;案例的选择具有代表性和借鉴意义,并要对案例对象陈述完整,且所提供的信息、数据有较好的一致性;案例内容蕴含一定的理论性,包含理论知识点,并围绕理论知识点展开。 

¨教学指导说明的结构要有严密的逻辑性;内容上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应与案例正文有很好的一致性,同时要与理论点对应准确;能够对理论知识点进行分析。 

二、案例正文的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 

1.标题:以不带暗示性的中性标题为宜(旅游目的地名/旅游企业名等+主题);要求:提供真实名称,如出版过程中,需隐去,另附说明。选题要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对于其他旅游目的地或旅游企业具有借鉴意义。 

2.首页注释: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案例原创性和真实性等; 

原创性说明,并注明案例只用于教学目的,不对旅游目的地或旅游企业的管理做出任何评判等。 

3.内容提要及关键词: 

内容提要总结案例内容,不作评论分析,3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 

4.引言: 

提出案例问题,列出关键信息,一般用一段文字即可,要能够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5.相关理论基础和案例背景介绍: 

可引入相关理论介绍;并对案例背景阐述详实充分,能有效辅助案例课堂讨论分析。 

6.主题内容:大中型案例宜分节,并有节标题; 

陈述客观平实、逻辑层层递进,所述内容及相关数据具备完整性和一致性。 

7.结语: 

根据需要,对正文进行精辟总结,或提出决策问题引发读者思考。 

8.参考文献: 

中文文献在前,英文文献在后。 

三、教学指导说明的基本结构 

1.教学目的与用途: 

适用的课程、教学目标; 

2.启发思考题: 

提示学员思考方向,2-5题为宜; 

3.分析思路: 

给出案例分析的逻辑路径; 

4.理论依据与分析: 

分析该案例所需要的相关理论,以及具体分析 

5.背景信息: 

案例进展程度等其它案例正文中未提及的背景信息; 

6.关键要点: 

案例分析中的关键所在,案例教学中的关键知识点、能力点等; 

7.建议课堂计划: 

案例教学过程中的时间安排及如何就该案例进行组织引导提出建议。 

四、体例 

1.字数:1.2-1.5万字(包括题目、摘要、正文、参考文献等)。 

2.字体与行距: 

文章标题为三号,宋体,加粗。节标题为四号,宋体,加粗。摘要与正文用小四号、宋体,英文字体为小四号Times New Roman。正文行间距为1.5倍行距。各级标题与下段文字之间保持0.5倍行距。 

3.标题顺序: 

正文数字标题书写顺序依次为:一、(一)1. (1)① 

4.注释: 

注释一律采用页末注(脚注),而不是行中注和篇末注。在同一页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注释时,按先后顺序编注释号,采用阿拉伯数字,编在右上角,如×××1,隔页时,注释号需从头开始,不得连续。注释内容当页写完,不得隔页,采用小五号宋体。 

5.图表: 

全文插图统一编序,图名在图题下方,如“图2+图名称”;全文表格统一编序,表名在表格上方,如“表2+表名称”。 

6.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按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标出。 只列文中引用的、公开发表的文献(未公开出版的用脚注说明),正文引用之处在右上角标注编号 ,参考文献请尽量选择近年发表的文献。参考文献的作者,1-3名全部列出,3名以上只列前3名,后加“,等”或“et al.”。参考文献必须由作者与原文核对无误。英文文献中作者姓在前,名在后。如J.C.Smith文献著录为Smith,J C。 

○ 中文期刊文献 

[顺序号]著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英文翻译在前,中文在后) 例1:[郭剑英,王乃昂 . 旅游资源的旅游价值评估——以敦煌为例[J].自然资源学报,2004,19(6):811-817.] 

○ 英文期刊文献 

[顺序号]著者(英文作者姓在前,需要全拼;名需要缩写,且大写).文献题名(只首字母大写)[文献类型标识].刊名:起止页码.例:[1] Baloglu S, Pekcan Y A. The website design and Internet site marketing practices of upscale and luxury hotels in Turkey [J] . Tourism Management , 2006,27(3):171-176. 

○ 图书文献 

[顺序号]著者.书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英文翻译在前,中文在后)例:[张帆,李东.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第二版)[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97-122.] 

○ 学位文献 

[顺序号]作者.题名[学位论文].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起止页码. (英文翻译在前,中文在后)例:[1] [陈思屹.古村落旅游商业化的初步研究——以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为例[D].安徽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 


上一条:旅游学院迎接MTA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方案
下一条:桂林理工大学全国优秀MTA学位论文选拔与培育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