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MTA培养方案

2023年05月25日 09:50  点击:[]

按照全国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培养方案制定的相关要求,结合桂林理工大学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管理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立足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服务“壮美广西”建设,面向全国文化与旅游行业,凸显应用性、复合型和职业化特色,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业创新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素质,具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素养、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特色,具有较强的战略思维能力与执行力,能够胜任现代旅游业与相关行业、政府部门等实际工作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旅游管理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够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

2.掌握旅游管理基本原理,具有较宽知识面,学术型与职业性紧密结合,具备从事旅游领域管理工作需要的基本知识、专业思维、实践能力与实施技巧。

3.具备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的管理技能,能够开发潜在资源,创造综合效益。

4、具备开放的国际化视野,前瞻性的战略思维能力,能够把握旅游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现象,解决旅游运行中出现的关键问题。

5、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既注意外在仪表,又注意内涵发展。

二、学制

MTA教育实行以学分制为基础的弹性学制,学习期限为3年。学习优秀者可以申请提前毕业(如符合提前毕业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特殊情况经批准可延迟毕业,最长不超过5年。

研究生须修满课程总学分34分。在完成全部教学环节后方可开始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开题时间距申请答辩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三、培养方式

1.与旅游产业部门、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事业等单位联合培养。结合旅游业实际情况和特点及生源情况,采取集中授课与实践教授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

2.在教学内容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反映旅游管理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突出旅游业关联性强、辐射面广和构成复杂的特点,结合中国旅游业发展实际中的案例进行教学,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将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团队学习和专业实(见)习等多种方式进行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突出旅游管理实践导向。

3.在师资配备上,采用开放式、多元化的师资配备。聘请国内外知名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与管理实践经验的教师为研究生授课,包括来自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的领军人物、资深高管人员、旅游行政管理人员。所聘请的教师不仅具有在旅游高等教育科研机构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并拥有较高的学历,同时还具有为国内外大型旅游企业、政府及行业协会担任顾问等或管理咨询的经验。

4.加强实践环节。组织研究生赴旅游企业等单位进行参观、调研,并考核成绩。

5.在考核形式上,改变以传统考试为主要标准的课程考核形式,形成由课程考试、课堂讨论、案例分析、专题报告、文献阅读等方面综合评定。在毕业论文上,采取导师组形式,通过集体培养与导师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吸收旅游实务部门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高级管理职位的人员共同参与到学位论文开题、评阅、答辩等研究生培养环节。

四、培养方向

MAT教育培养熟悉旅游业务实际,具有优秀的沟通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能够胜任现代旅游业实际工作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旅游管理专门人才。根据国内外旅游市场需求,结合我校的学科专业优势,设置以下4个专业研究方向:

1、旅游规划与环境管理

2、旅游企业管理

3、民族旅游开发与管理

4、智慧旅游管理

五、课程设置(见附表)

根据全国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有关要求,我校MTA教育设置的课程体系包括核心必修课程和方向选修课程两大部分。

1.核心必修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专业英语、旅游产业经济分析、旅游规划与战略、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旅游营销、旅游投资与财务管理、旅游接待业、旅游信息系统、旅游产业发展前沿10门课程,共计27学分。

2.方向选修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相应课程,每一研究方向应不少于2门课程,共计4个学分,可跨专业方向选课。

附表:桂林理工大学MTA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最低需修课程门数及学分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

48

30

18

3

1

考试、论文

所有课程均需修读

(27学分)

专业英语

48

30

18

3

1

考试

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

48

30

18

3

1

考试、论文

旅游产业经济分析

48

30

18

3

2

考试、论文

旅游营销

40

22

18

2.5

2

考试、论文

旅游规划与战略

40

22

18

2.5

2

考试、论文

旅游接待业

40

22

18

2.5

3

考试、论文

旅游投资与财务管理

40

22

18

2.5

3

考试、论文

旅游信息系统

40

22

18

2.5

3

考试、论文

旅游产业发展前沿

40

22

18

2.5

4

考试、论文

旅游策划理论与方法

32

24

8

2

4

考查

每个方向至少选修2门课、不少于4学分

市场调查与预测

32

24

8

2

4

考查

国家公园管理

32

24

8

2

4

考查

旅游目的地形象策划

32

24

8

2

4

考查

旅游饭店管理研究

32

24

8

2

4

考查

民族文化遗产开发与管理

32

24

8

2

4

考查

大数据挖掘与旅游应用

32

24

8

2

4

考查

必修

环节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4


3学分

专业实践




2

1、2、3、4


六、学位论文

撰写学位论文是MTA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论文的选题、撰写、评阅以及答辩等项工作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全国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对MTA学位论文提出的要求以及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论文格式和答辩程序等有关规定的要求。论文的工作时间不得少于半年。

MTA学位论文选题要理论联系实际,强调从具体的旅游工作实际中提炼出关键的科学问题,成为学位论文选题,并通过全面而深入的调查研究获得第一手资料,从而使论文选题和研究工作紧密结合旅游行业发展的实际,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又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论文类型可以是专题研究、调查报告、案例研究报告等;字数不得少于2.5万字。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研究生综合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其解决实际问题的新见解、新方法;审核其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贡献。

学位论文的评阅人中,须有1名实际工作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要有在实际部门工作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高级管理职位的专家参加。

七、学位授予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符合学校学籍管理相关规定的,准予毕业并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专业学位评定小组审核、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授予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下一条:2019年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硕士生导师名单(MT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