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科研动态

第三届(2019)南岭走廊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19-10-14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2日下午,以“民族走廊中的景观与旅游”为主题的第三届南岭走廊论坛在桂林市圆满闭幕。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南岭走廊论坛主席周大鸣教授,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书记王璐副教授,贺州学院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院长南岭走廊论坛秘书长李晓明教授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副院长宋德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唐孝祥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张伟然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贺州学院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院长李晓明教授主持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共包含3项议程,分别是四个分论坛召集人的总结发言、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南岭走廊论坛主席周大鸣教授作总结发言最后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致闭幕辞。

在闭幕式的分论坛总结发言环节,广东大学于笛博士韩山师范学院李言统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山地旅游与民族经济研究院龚锐教授、贵州理工学院王东教授分别作为A、B、C、D四个分论坛的召集人作了总结汇报。

A会场的主题是“道路与聚落”,共有9位代表作了学术报告。于笛博士在总结汇报中指出,本场报告主要聚焦交通要道的建设对地方社会变迁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内容:(1)部分学者从历史学的角度出发,探索历史政策(如徭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对社会变迁的地位与作用。(2)部分学者结合桂林本地的资源和特色(如少数民族聚落),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研究,从扶贫角度来考察村寨聚落未来生计的出路。(3)部分学者以铁路和高速公路的修建为例,探讨了铁路及高速公路对城市(格尔木)和村寨的影响。并说道“要致富,先修路”来说明道路的新修对社会变迁的显而易见的作用。

 

 于笛博士总结汇报

 

B会场的主题是“族群互动与文化生态”,共有9位代表作了学术报告。李言统教授指出本场报告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1)特殊人群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的关注。(2)国家意识形态下红色主题的挖掘。(3)文化旅游尤其是传统村落旅游资源的重新挖掘整理或者是再创造。都运用多学科、多方法对历史进行梳理和关照。同时李言统教授对新生代学者关于旅游方面的研究思路、创新精神做出了高度赞扬,并对讨论过程中的辩论表示肯定,认为这将有利于把学科研究推向新的高潮。

 

李言统教授总结汇报

 

C会场的主题是“文化景观与旅游,”,共有9位代表作了学术报告。龚锐教授指出,本场报告主要分为了三大阵营:(1)以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郑文俊教授领导的一派围绕景观其他事物之间的联系,从延续性、横向和纵向来开展探究,让人受益匪浅。(2)一派从精准扶贫和旅游、南岭走廊通道与景观等角度做了非常有意义的发言。(3)剧馨博士一派从人类学的角度研究村落居住形态与火灾的发生及防护,具有很大新意,让人眼前一亮。并对重庆大学龙彬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唐孝祥教授的点评表示由衷感谢。

 

龚锐教授总结汇报

 

D会场的主题是“景观与乡村振兴”,共有9位代表作了学术报告。王东副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场报告主要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从旅游学角度来探讨乡村如何振兴和从民俗学的角度来探讨如何注重和延续传统文明。总体来说,本组成员论述深刻切十分切合实际。

 

王东副教授总结汇报

 

随后,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南岭走廊论坛主席周大鸣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首先论坛流程做了一个简单总结,指出本次论坛具有很好的节奏感,安排合理恰当。让各位专家学者在温馨的环境中能更好集中精力进行讨论和研究。同时指出此次论坛不管是参与人数、论文提交数目都达到了高峰,在讨论中各位专家学者所涉及的领域广泛且深刻,并与南岭走廊论坛十分契合。其次周大鸣教授对本次参与论坛的年轻新兴学者的积极性表示高度赞扬,指出这对南岭走廊论坛的发展和壮大具有巨大好处,同时也是对年轻学者的一种历练。最后,周大鸣教授对桂林理工大学以及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的辛勤准备和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对下一届南岭走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切期待。

 

周大鸣闭幕式发言

 

紧接着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在闭幕词表示“两个感谢与一个期望”。第一、感谢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南岭走廊论坛主席周大鸣教授对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的信赖和默默付出。第二、感谢来自21个高校及研究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的热情参与。第三、期望各位专家与学者以后多来桂林理工大学进行指导交流和相互学习。

 

吴忠军教授致辞

 

最后,南岭走廊论坛秘书长李晓明教授对下一届南岭走廊论坛进行展望,期待更多的专家和学者积极参与,相约2020!

至此,第三届南岭走廊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来自21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政府部门的80余名学术代表以自身研究专长为切入点,就本次论坛的主题及各项子议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对南岭走廊的研究贡献了才智。

 

 

 

 

 



上一条:“文化景观与旅游”主题研讨纪实

下一条:“景观与乡村振兴”主题研讨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