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科研动态

“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主题研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次数:

按照论坛议程,2019年8月3日下午,第十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之C组分论坛讨论在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鲲鹏楼105室举办。23位参会代表围绕“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开详细阐述、提出观点并与其他专家学者交流讨论。其中,有9位专家学者结合本人论文成果制作PPT,进行宣讲。主题讨论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东北亚研究院教授金石柱担任主持人,由贵州民族大学龚锐教授担任评议人;下半场由桂林理工大学邓敏副教授担任主持人,由云南大学杜靖川教授担任评议人。全场由延边大学学生孙媛媛和朴泰宏担任该讨论小组会议秘书。


论坛现场(一)

桂林理工大学邓敏副教授以《南岭山地瑶族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驱动机制及发展路径研究——基于广西三个瑶族旅游社区居民的调查》为题,通过对南岭山地瑶族社区岔山村、福溪、红岩村社区居民开展乡村旅游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意见的调研,了解社区居民在在南岭瑶族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对社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设施、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经济发展、社区治理等方面的主要态度,从社区居民视角探讨乡村旅游背景下南岭山地瑶族新型农村社区发展路径。


论坛现场(二)

桂林理工大学张婷副教授以《广西隆安“那”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研究》为题,以文化和旅游融合为切入点,选取广西隆安为研究区域,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访谈和田野调查的方式获取数据,重点研究了“那”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最后提出“那”文化与旅游融合创新路径。

贵州民族大学的陈栋为副教授以《构建水生命共同体: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规划技术总结——以贵阳市清水河(新庄以上)为例》为题,在对水环境治理、水景观打造、水经济水旅游发展的规划技术进行了总结,尤其对贵阳、贵安和双龙经济区协同治理与经济发展方案,针对清水河特点,总结提出了一套系统的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规划技术,将以前黑臭的清水河逐步治理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旅游资源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论坛现场(三)

长江师范学院的陶少华副教授以《论全域旅游发展的拓展路径与动力机制——基于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实证研究》为题,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以石柱县为例探讨由县域内若干重要旅游景点或景区,向县域全境拓展全域休闲旅游的时空、方式、产品和市场五大路径,以及科技创新、品牌效应、政府引导、市场需求、社区融合等动力机制;同时也探讨了全域旅游概念的适用性和可行性。 

桂林市七颗星旅游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高级经济师钟珺以《基于旅游生态位测评的桂东南生态旅游圈空间格局研究》为题,基于旅游生态位理论,以桂东南生态旅游圈18县(区)为研究对象,建立包括旅游资源维、旅游市场维、社会经济维和环境质量维4个维度的旅游生态位测度体系,选取2010-2017年统计数据及相关部门数据,测评桂东南生态旅游圈旅游生态位,结合聚类分析,构建桂东南生态旅游圈旅游空间格局,促进当地全域旅游和特色旅游发展,旨在为桂东南生态旅游圈旅游合作发展提供借鉴。


论坛现场(四)

吉首大学助教杨艳以《语言经济学视域下民族地区语言资源的生态旅游开发路径研究》为题,运用语言经济学视角分析语言资源观,探讨了语言作为重要资源的民族地区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可行性,提出民族地区语言资源的生态旅游开发重点在于准确把握开发形式,科学选择最优资源,积极探索合适模式等三个方面,以期为民族地区生态旅游发展路径选择提供启示。 

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研究生杨明以《边境旅游试验区旅游网络关注度时空分布及影响因素对比研究》为题,以两个边境旅游试验区的旅游网络关注度为研究对象,收集2018.04.01-2019.03.31满洲里和防城港旅游的百度指数,并利用季节性强度指数、周内分布偏度指数、地理集中指数等方法探讨两个边境旅游试验区旅游网络关注度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异同,通过pearson相关性检验分析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时间分布上,防城港旅游的网络关注度远高于满洲里旅游的网络关注度;两个边境旅游试验区旅游的网络关注度年度变化趋势较为相似,均呈现出3个峰值时期;防城港旅游的网络关注度各季节分布较为均匀,而满洲里则呈现出较强的季节性;两者均呈现出工作日关注度高,周末关注度低及黄金周前关注度高,黄金周期间关注度低的特征。(2)空间分布上,两个边境旅游试验区的旅游网络关注度分布较为集中,热点区域均分布在本省及邻近省份和经济发达省份。(3)影响因素方面,两个边境旅游试验区的旅游网络关注度与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地理区位均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但在信息化程度上,满洲里旅游的网络关注度表现出较强的正相关,而防城港旅游的网络关注度相关性不显著。


论坛现场(五)

云南大学研究生郭倩倩以《基于网络文本分析的红色旅游游客满意度研究——以云南省为例》为题,运用网络文本分析法,以云南省为例进行分析,并以游客满意的推拉理论为依据,将高频词从目的地以及游客角度进行分类,旅游目的地因素下的主目录为反映目的地基本属性的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服务设施、旅游服务;游客角度的推力因素按照游客进行的旅游活动过程分为旅游活动以及旅游资源评价主目录,在此基础上,综合基于目的地的拉力因素以及游客内心的推力满足这两方面来探析云南省红色旅游景点总体游客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存在的问题予以改进和解决。 

云南大学杜靖川教授以《基于SoLoMo的民族地区养老旅游营销策略研究》为题,基于SoLoMo理论“社交化、本地化、移动化”的要求,从老年康养游客的需求产生开始,经历信息获取、线上线下交易、目的地消费到享受服务后的线上评价与线下分享传播等环节,这一过程循环往复,既体现了线上线下结合的特点,也将社会化、本地化与移动化等各种因素有机结合,还把传统营销与现代营销方式的优势并集发挥,与养老旅游的要求相呼应。此外,论文还以云南省思茅市为例,分析了民族地区养老旅游营销的特点和要求。


论坛现场(六)

会议闭幕式上,贵州民族大学龚锐教授作为C组代表对分组讨论结果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场报告具有3个特点:(1)两个学术重镇,即以杜靖川教授为代表的云南大学师生和以邓敏、张婷副教授为代表的桂林理工大学师生,都做了极其精彩的发言,进行了非常深入的学术交流;(2)研究生是新的亮点,他们用详实的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新颖的学术研究,虽然稍显稚嫩,但更多的是展现了闪光的一面;(3)长江师范学院的陶少华副教授对全域旅游的理解非常值得肯定,抓住了全域旅游发展一定不能泛化这个关键词。




上一条:“边境旅游试验区与跨境旅游合作”主题研讨纪实

下一条:“民族旅游”主题研讨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