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体制与管理 设备与环境 效果与成果 评价与规划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特色 >> 中心主任

中心主任

吴忠军教授现任桂林理工大学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兼广西旅游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民族旅游与民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广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民族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广西民族研究会副会长兼民族经济与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族旅游论坛执行主席,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桂林理工大学“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自1991年开始从事民族旅游研究,1992年开始从事旅游规划编制工作。20多年来,主持编制旅游规划50余项,参与编制旅游规划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8篇,其中民族旅游的论文33篇,出版《民俗文化与民俗旅游》、《民族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研究》、《民族旅游与少数民族妇女发展》三本专著,自1991年发表《开发桂北、桂中民俗旅游论析》以来,长期在广西、贵州、湖南、云南等地从事民族旅游的调查与研究。2004年在桂林理工大学成立民族旅游研究中心,担任中心主任,组建民族旅游研究团队,申报高级别的民族旅游课题,培养民族旅游人才。经过10年的发展形成了“民族旅游影响”、“民族文化遗产旅游”、“ 民族地区生态旅游”三个特色研究方向,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4项。2010年倡导与推动中国首届民族旅游论坛召开,并在桂林理工大学成立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担任专业委员会主任;成立以来,连续组织召开了五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主编出版了《中国民族旅游研究》五卷,负责编制了《中国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标准》,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推动了民族旅游的研究与发展,是中国民族旅游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先后在《旅游学刊》、《经济地理》、《人文地理》、《广西民族研究》、《贵州民族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8余篇,出版著作3部,主编出版教材4余部:主编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旅游景区规划与开发》、《中外民俗》;主编出版《民俗旅游学概论》《旅游学概论》等旅游管理专业教材;主持完成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8项:主要有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乡村旅游与西南民族地区农民增收问题研究》;200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民族村寨旅游开发中的居民满意度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以桂黔湘边为例》;2010年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旅游背景下桂北民族村寨文化景观演变机理研究》;2009年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项目《民族村寨旅游相关利益者满意度与协同发展研究》;2008年广西科技三项《龙胜县龙脊古壮寨保护与开发研究》,2004年广西社科基金项目《广西少数民族村寨旅游开发模式研究》;2002年广西科技三项《桂林世界美食博览园示范研究》等项目,科研与教学成果获广西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广西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项,《旅游景区规划与开发》获全国首届优秀旅游教材。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雁山校区: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屏风校区: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