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生涯 >> 职场心经 >> 正文

入职当导游 “免费”游天下

2015年07月16日 18:16  点击:[]

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举办的旅游业专场招聘会上可见,招聘职位重点仍以一线基层岗位为主。酒店餐饮服务员、客房服务员是酒店用工缺口的“老大难”。旅行社导游员仍是招聘重点,随着用工荒的加剧,提薪成了企业留人的关键。从招聘会现场所提供的薪酬待遇看,旅游业一线员工工资平均在2000~4000元左右,相比2011年上半年大多有所提升,幅度在10%~20%之间。

  广交朋友 更收获幸福婚姻

  主人公:陈天旻 

  职位:旅行社导游 

  陈天旻大学所学的专业是中文,他在谈起与现在所从事的“导游”工作如何结缘时显得很兴奋。“做导游似乎是命中注定一样,让我比别人更多地领略到生命中美好的事物,结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帮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之中,有不少人成为了他的挚友,更有一个人成为了他人生的伴侣。

  大四毕业那年,陈天旻顺利考取了导游证,当时他的愿望其实很简单,想要免费游玩更多的景点。在武汉植物园,他第一次挂着导游证大方走进景点大门,心里虽有些忐忑但还是乐开了花。在他心中,广州是全国最开放的城市,也是他心中想要扎根的地方。大学毕业后他应聘到了一家旅行社当导游。中文专业出身的他自然比别的导游更有文字和语言天赋,每一次都受到旅行团团员们的热捧。

  2010年的夏天,他带一个高校旅游团游览杭州西湖,在美丽的湖光山色之间,向游客们娓娓讲述与“三潭印月”、“白堤”、“飞来峰”、“雷峰塔”有关的故事,深感西湖美景的神奇魅力,也让一位大三女生小婷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有文采的帅气小伙儿。就在2011年小婷毕业那年,两人在谈了一年恋爱后终于结成夫妻。

  “当我手拿话筒,站在车上对着游客侃侃而谈,车上的气氛可由我来掌控,我的解说可让他们进入浑然忘我的唯美境界。当所有的行程结束,游客依依惜别,在意见单上密密麻麻写下了对自己的赞赏。让游客欣赏甚至崇拜,这时候,难道心中不觉得很快乐吗?”陈天旻说,经常看见旅游论坛里的很多帖子,大部分导游都是来诉苦的,干这行确实压力大,有时赚不到钱,还要受各种各样的委屈。虽然做导游的确有很多时候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不过陈天旻之所以爱这个职业,是因为它能带来很多的快乐。  

  陈天旻还总结了一些导游令游客反感也让自己不开心的原因。大部分导游都是“死记硬背、生搬硬套”,没有承上启下的感觉和生动的描述;有些导游乱搞“拉郎配”,乱点鸳鸯谱,张冠李戴,将一些家喻户晓的故事“移植嫁接”到不同的景点上。更令游客反感的是,还有一些导游没有职业道德收黑心钱,并专门介绍贵的店铺给游客购物从中提成。在他看来,这些不合理的现象在今后需要杜绝。

  职场心经:

  导游是一个职业,需要赚钱,但如果只为了赚钱而忽视了这个职业本身带来的附加价值的话,是绝对做不好一个导游的。微笑,是因为真的快乐;微笑,是因为内心的充实;微笑,是因为爱这个职业。

  热门职位:

  热门职位:导游、旅行代理商、餐饮服务员、客房服务员、预订票务代理。

  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举办的旅游业专场招聘会上可看出,招聘会的招聘职位重点仍以一线基层岗位为主。旅行社方面,导游员仍是招聘重点,此外,销售和计调位居其次。

  随着用工荒的加剧,提薪成了企业留人关键。从招聘会现场提供的薪酬待遇看,旅游业一线基层员工工资水平相比2011年上半年大多有所提升,平均在2000~4000元左右,提升幅度在10%~20%之间。大部分旅游企业正在逐步提高员工的薪酬福利水平,而且提高的幅度和频率均比以往加强。



下一条:做旅游 像中“情花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