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教学规定 >> 正文

思想品德教育实施意见

2011年06月25日 22:16  点击:[]

桂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研究生

思想品德教育实施意见

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业创新能力和旅游职业素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能够胜任现代旅游业与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MTA人才,须加强MTA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以下简称德育),为此特制订桂林理工大学MTA研究生思想品德教育实施意见,具体如下:

1、德育目标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走与实践相结合;勇于开拓进取,密切联系群众,自觉遵纪守法,成为具有高尚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管理者。

2、德育内容和原则

1)德育内容根据德育目标和教育对象并随社会发展而调整充实。形成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核心的相对稳定的教育内容体系。具体内容: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

、爱国主义及国情教育;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形势教育;
    、思想道德品质和管理者素质教育。

德育原则是德育规律的具体体现,是德育过程必须遵循的准则;具体原则: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原则;
    、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原则;
    、分散自学和集中组织相结合原则。

3、德育途径

德育途径是落实德育内容,实现德育目标的渠道和方法。根据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 )研究生的具体情况,通过以下途径实现:

1)马克思主义理论课

开设《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 课程,这是系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基本环节,是每个学员的必修课。

2)专题讲座及专题讨论

每学期集中组织1-2 次形势报告会或专题讲座。并就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组织专题研讨或讨论。

3)根据研究生培养的特点,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第一、抓好入学教育;第二、抓好一年一度的三好评选工作;第三、抓好中期(二年制的在第二学期初)思想品德考核鉴定工作;第四、抓好毕业生鉴定工作。

4)开展学术活动,创造浓厚的学术气氛,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树立良好的学风。
    (5)组织高雅的文娱活动,以陶冶情操、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4、德育的实施

1)组织领导。旅游学院设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办公室主任、MTA教育中心负责人、班主任等人组成。

2)逐步建立并健全德育实施的规章制度,包括学员考评、奖惩的具体办法、班主任岗位职责及考核、奖励办法。使德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工作科学化。

                             桂林理工大学MTA教育中心

                                     20116


上一条:学籍管理办法
下一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