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教务信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教学大纲

2023年05月29日 10:07  点击:[]


一、大纲说明

总学时:48 学时讲课 24 学时,实践教学 24 学时 总学分:3 学分

课程类别:公共基础课

适用专业:MTA(旅游管理专业硕士)

课程的性质、目的、任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课程,是高等学校 MTA 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通过研究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阐释马克思主义经济原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运用中的内在历史联系。目的在于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本质特征和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全面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的基本问题,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帮助 MTA 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 一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二是要能够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分析、认识和解决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经济特别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三是争取能够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结合不断发展的经济实践,进行理论创新,提出自己的看法或创见,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

教学基本方式:以课堂讲授为主,社会考察为辅。在教学中,多与学生交流思想,多采用“启发式”教学,绝不能“灌输”理论。在课堂上,可针对某一理论,结合现实,展开课堂讨论。课程中至少安排 1 次社会考察课,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学生们了解社会,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成果,加深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认同。

大纲的使用说明:本大纲适用于本校 MTA 专业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课程。

1. 重点是对本课程具有重大影响的知识内容,要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给予高度重视,通过深入细致地讲解使学生熟练掌握这部分内容。

2. 难点是大多数学生不易接受的内容,要求教师慎重选择有效的授课方法或清晰的事例,使学生能够顺利接受这部分内容。

二、大纲正文

第一章 前言

基本要求:了解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理论基础及其主要内容重点与难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理论基础及其主要内容 教学内容:

第一节 什么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第二节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理论基第三节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主要内

第二章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基本要求:了解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历史过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重点与难点:经济制度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及其基本特征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历史过程

第二节 马列主义创始人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基本特征的论述与我国的实践第三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

第三章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基本要求: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及其特征;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农村土地制度。

重点与难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及其特征;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农村土地制度。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第二节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第三节 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第四节 有效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第五节 农村土地制度

第四章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基本要求:了解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对市场经济认识的曲折发展过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质和基本特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面临的矛盾与选择。

重点与难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质和基本特征。

教学内容:

第一节 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形成与发展第二节 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

第三节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第四节 对市场经济认识的曲折发展过程

第五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质和基本特征

第六节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面临的矛盾与选择

第五章 向市场经济过渡与中国改革模式

基本要求:了解传统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转型与改革方式;中国经济转型的性质; 中国改革模式的实质和基本经验;经济转型的新阶段与新特点

重点与难点:中国经济转型的性质;中国改革模式的实质和基本经验。教学内容:

第一节 过渡问题的产生

第二节 渐进式改革与激进式改革第三节 中国经济转型的性质

第四节 中国改革模式的实质和基本经验第五节 经济转型的新阶段与新特点

第六章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收入分配

基本要求:了解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多种分配方式的并存与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收入分配中的公平与效率。

重点与难点:社会主义经济改革中多种分配方式的并存与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收入分配中的公平与效率。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按劳分配原则

第二节 多种分配方式的并存与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第三节 收入分配中的公平与效率

第四节 建立效率与公平相统一的收入分配体制,扭转收入差距过大趋势

第七章 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基本要求:了解经济全球化的实质、表现与影响;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演变和意义;利用外资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中国推进“走出去”战略;中国对外开放与经济安全。

重点与难点:经济全球化的实质;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中国对外开放与经济安全。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经济全球化的实质、表现与影响第二节 对外开放的政策演变和意义

第三节 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第四节 利用外资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第五节 推进“走出去”战略

第六节 对外开放与经济安全

第八章 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

基本要求:了解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五个统筹”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的城市化道路。

重点与难点:了解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五个统筹”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的新型工业化与城市化。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

第二节 中国的经济奇迹及其解释

第三节 “五个统筹”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四节 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第五节 完善产业结构

第六节 中国的城市化道路

第九章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政府职能与政府调节

基本要求:了解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的模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的经济职能;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手段。

重点与难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的经济职能;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手段。教学内容:

第一节 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的模式

第二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的经济职能第三节 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手段

第四节 政府管制与放松管制

第五节 转轨时期的通货膨胀问题

 

 

实践教学

兴安湘江战役纪念园与兴安特色农业考察 教学时数:24

基本要求:通过参观与考察使 MTA 学生了解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了解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人民所发挥的创造性与取得的成就。


三、课时安排:

1

前言

2

2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2

3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2

4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4

5

向市场经济过渡与中国改革模式

2

6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收入分配

4

7

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2

8

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

4

9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政府职能与政府调

2

10

实践教学:兴安湘江战役纪念园与兴安特色农业考察

24(2 天)

 

合计

48

四、考核方式与评分说明:

考核方式为闭卷或为课程论文,满分为 100 分,其中 30%为平时成绩,70% 为期末成绩。考试时间为 120 分钟。命题时注意突出理论联系实际题。课程论文

要求 3000 字以上。

五、推荐教材:卫兴华 张宇著: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六、参考书目:

1. 杨瑞龙 主编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 

2. 戴达远 主编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 经济管理出版社 2000 


上一条:《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条:​《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教学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