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生涯 >> 经典案例 >> 正文

用IT改造旅游业 ——旅游教父季琦的成功之道

2015年05月25日 07:58  点击:[]

IT改造旅游业

                    ——旅游教父季琦的成功之道

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  邓自新

季琦是谁?他事业非常成功吗?看到标题,你可能有一系列的疑惑。但说起携程、如家、汉庭乃至华住酒店集团,作为一个现代人,你一定比较熟悉。季琦就是以上这些企业的创始人,他成功地创新了旅游业的经营模式,是现代中国旅游业的开山之人。

季琦196610月出生于江苏如东,19859月从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19898月至19923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机器人专业硕士并成为一位精通计算机软硬件和组网的高手。 19923月至19946月在长江计算机集团上海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工作,历任技术支持部工程师、销售工程师、项目主任、市场部经理、市场及销售部经理等职。19947月至19953月旅居美国,19954月到1997年下半年任北京中化英华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经理。19979月成立的上海协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智能大楼综合布线、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9,季琦和好友梁建章、沈南鹏、范敏等人创建携程旅行网,从此走上了旅游创业的快车道。200312月,携程旅行网于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02年,在携程发展正顺时,季琦从携程抽身而出,创办如家连锁酒店。2005年季琦又创办汉庭连锁酒店。从1999年创建携程到2010年汉庭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成功上市,季琦用不到四年就创建了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旅游公司,被人们誉为旅游业的创业教父和大师。那么季琦成功的诀窍到底是什么呢?

早在1994年旅居美国时,季琦结识了在Oracle工作的梁建章,此时,美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也激起了他们的创业热情,但通过对产业和自身的分析,他们越来越清楚自己创业的机会在国内。1997年,季琦创建协成科技有限公司,梁建章也回到国内任Oracle中国区总裁,于是就有了1999年他们和沈南鹏那次著名的聚会,确立从互联网旅游开始创业的思想,也有了后来著名的“携程四君子”。

之所以确立从中国互联网旅游创业,季琦他们也是经过了深入的分析的:美国已经是信息时代,而中国正在步入信息时代。信息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技术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信息经济在国民经济和就业中的比例将会占据主要地位。在美国创业,自己无论理念、技术、资本、市场都不行,而在国内, 这四个方面自身都有独特的优势:季琦又丰富的管理和创业经验,梁建章有技术,沈南鹏有资本,但同时相对于那些资本大鳄和互联网巨头而言,如果单纯从事互联网产业,极有可能被这些巨头吞噬。只有将互联网与某些传统产业结合才是正确的方向。

选择旅游产业改造的方向,这与季琦他们对当时国内旅游产业的特性及发展状况的认识是紧密相关的。旅游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我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世界旅游组织研究认定我国21世纪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据统计,1998年中国的国内旅游收入已达2391亿元人民币,同期国际旅游外汇收入为126.02亿美元。然而在经营上,国内旅行社的接待人数和盈利水平却呈现出连年下降的态势,营业毛利率不足10%,全国旅行社的总市场占有率还不到5%,其余95%都是散客。

“这种情况恰恰有利于我们以电子商务模式来提供相应的旅游服务,”季琦说道,“因为,互联网的特性使得它可以非常方便、容易地为自主型旅游的‘散客’提供他们所需的个性服务,而且我们也坚信这种以自订行程、自助价格为主要特征的网络旅游的普及会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发展机会和上升空间。”从网站建立的第一天起,公司的领导者就已经决定,电子商务是自己未来的方向。所以,在内容基本框架完成之后,网上订车船飞机票、网上订房、网上预订旅游线路,成了携程网区别其他旅游网站的主要特色。

19991028,携程旅行网正式上网。其后又通过并购北京海岸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进军商旅管理市场,形成了票务、订房和订购旅游线路三个主导产品。至此,季琦可以说正式进入了旅游行业,并取得了初步胜利。至于说其后面的辉煌,还得其敏锐的信息分析能力。

1999-2000年,在包括携程在内的各大互联网公司竞相“烧钱”的同时,季琦等人开始琢磨怎样才能获得“收成”。通过对携程订飞机票、订房和订购旅游线路三个主导产品的营收分析,令几位创建人没有料到的是,其中订房收入占了大头,约占总收入的80%以上。看准了这一点,从2000年起,季琦开始有计划地吸纳全国订房业中的优秀队伍。携程从此不再是一个虚拟的网络概念,而是网络与传统订房业务并举,业务量呈现出成倍放大的趋势。

2001年,携程网的一位网友在网上发了个帖子,抱怨说在携程上预订宾馆的价格偏贵。这引起了季琦的注意,于是他对携程网上订房数据情况做了分析,发现新亚之星的客房卖得特别好。再一看,原来新亚之星的客房特别便宜,在150-200元之间,属于经济型酒店连锁经营。季琦没有放过这个情况,他马上亲自去试住此类酒店。结果发现,包括锦江之星、新亚之星在内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普遍存在着很高的客房入住率,生意十分兴隆,供不应求。

原因何在呢?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季琦发现,相当数量的业务出差人员为企业中、低职位员工,出差补贴都有一定额度,通常一天吃住总额在二三百元上下;另外,假日期间,为数众多的散客旅游也偏向于选择价廉物美的居住场所,舒适享受退居次要地位,简洁干净成为首要条件。

“这难道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季琦马上联想到,以携程为出发点搞经济型酒店连锁经营所具备的独占性优势。“我们做这种类型的酒店连锁,优势就在于携程所拥有的庞大的订房网络、运营能力和融资能力。”于是2002年,季琦从携程出来创建如家酒店集团 。

2005年,季琦在反思自己的前两次创业后,开始思索做一个不再醉心于上市、不再过于依赖风险投资,可以慢慢发展的企业。如果说携程、如家是个很漂亮的简单的财富故事,那么汉庭就是一个值得我花一辈子时间去做的伟大事业。用他的话说,这是“值得我花一辈子时间去做的伟大事业”,自己的创业将就此止步。

季琦希望能在酒店业有深入的发掘,他在对国内外的酒店业考察后发现,国际著名酒店都是创始人创建并逐步发展起来的,很多还属于家族企业,因为酒店品牌需要长时间沉淀。季琦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酒店业构成也需要逐步升级和丰富,因此,他希望做一个如家酒店的升级版。2005年,汉庭第一家店在昆山火车站开业。相对于如家的“干净、经济、温馨”的口号,汉庭以“现代、舒适、超值”的特点来区分。他希望通过提供更宽大的床和办公区域、SPA豪华淋浴、以及免费宽带等,来拉开与莫泰168、如家之间的差距,开拓一片新的市场。

“现在,中国中产阶级成长很快”这是季琦创建汉庭的一个基本依据。2012.11 “汉庭酒店集团”正式更名为“华住酒店集团”,季琦开始专注于如何将自己的企业做成一个百年老店。

总结自己三次创业的成功经历,季琦认为互联网不能算是一个产业,只是一项技术或工具,应该为其他产业提供服务,融入到各个传统行业中。互联网最大的价值是向传统转身,颠覆原有的市场秩序,用IT 业的思想和作风去冲击传统行业。季琦说“: 虽然还有很多人认为互联网中有很多东西可以淘,但我个人,包括我身边的朋友,都不这么认为。马云、张朝阳他们都离不开自己的公司,像我们这批人中,能离开自己公司的都开始投资传统产业,做的事情也更具体,不像以前那样抽象。比如现在携程也在造房子,梁建章也在管建造、设计、选址等。但我们做这些事情时,仍是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在主导我们。”

“识时务者为俊杰”,季琦的三次旅游创业正是因为自己把握住了时代的特征,专注于对如何用IT改造传统旅游业所致。

案例思考题:

1.      你认为季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为什么?

2.      你认为信息时代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

3.      季琦创建如家、汉庭的依据是怎么得来的?



下一条: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基于顾客感知价值的旅游安全环境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