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生涯 >> 经典案例 >> 正文

平安壮寨旅游开发中的居民满意度实证研究

2015年05月24日 20:25  点击:[]

平安壮寨旅游开发中的居民满意度实证研究

吴忠军 

( 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桂林541004 )  

摘 要:平安壮寨是龙胜山区一个典型的山区民族村寨,目前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龙脊梯田的重要组成部分,始自1993年的旅游开发给村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带来了显著影响,作为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利益群体,村寨居民对对旅游引发下(作为主要因素)村寨变化的感知、态度以及满意度对于旅游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基于此,本案例在概述当前旅游地居民满意度研究相关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深入村寨,构建了民族村寨居民满意度模型(评价指标体系),并调查并统计分析了村寨居民的旅游影响感知及满意度,总结了民族旅游村寨居民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各分项满意度之间的相关性及其与总体满意度之间的关联性。

关键词:居民满意度;旅游影响感知;满意度模型;民族村寨;平安壮寨

第一部分 案例正文 

一、引言 

旅游地居民是社区旅游发展的最重要利益主体,居民对旅游发展影响的感知、对旅游现状的满意度、对未来旅游发展的态度对社区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平安寨旅游开发十余年来,村寨的环境、建筑等基础设施、梯田农业文化景观、社区关系、与游客的关系、生产关系等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种变化对于平安寨村民来说具有什么样的影响?居民对于旅游开发的态度有没有变化?居民对各种变化及现状的感知和满意度有何差异?本案例通过结合满意度相关理论和方法,通过构建民族村寨居民旅游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和满意度模型,并基于田野调查、居民问卷调查数据等开展居民旅游感知及满意度分析。 

二、旅游地居民满意度相关理论与方法概述 

目前国内外旅游领域的满意度研究主要集中在游客满意度、旅游企业员工满意度、和旅游地居民满意度3个研究方面,旅游地居民满意度,是一个多层次的综合性指标,指社区居民对旅游开发背景下社区自然环境、社区文化、人际关系、价值系统以及个人经济效益、对旅游发展的预期等在内的主观认知。旅游地居民对当地的满意度,决定于人的主观需要与客观现实相吻合的程度。 

旅游地居民满意度相关基础理论有社会参与理论、社区交换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期望欲望理论、公平理论、“愤怒指数”理论、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等,在此基础上,国内外学者纷纷展开实证研究,建立各自的居民满意度指标评价体系与满意度模型,运用描述统计、质性分析、结构方程模型、模糊数学等方法开展旅游影响研究与居民满意度测量与评价工作,由此形成了旅游地(社区)居民满意度相关理论与测量、评价方法。 

对旅游地居民满意度进行系统地、直接测量的研究相对较少,理论框架主要基于旅游研究领域中研究历史较长的旅游影响研究(特别是旅游地居民旅游感知态度研究)并借鉴、结合社会学的社区满意度、生活满意度研究而进行。在旅游地居民社区满意度的评价维度和指标建构方面,艾伦(Allen,1988)等人构建的指标体系对后续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其在公共服务、正规教育、环境、游憩机会、经济、公民参与和社会机会、医疗服务7个维度(共计33个评价指标)方面对旅游地居民的社区生活满意度进行了评价,随后其与普度等人(Perdue,1990)在《居民对旅游发展的支持》一文中所构建的居民旅游感知态度模型——MRTPA(Model of Resident Tourism Perceptionsand Attitude)成为后续此类研究的重要模型来源,见图2-1。 

图2-1普度等(1990)居民旅游感知态度模型 

孔万东等(2002)在普度等人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居民旅游感知和社区态度模型,如下图2-2所示,该模型中共有9个假设(H1-H9),同普度的模型相比,孔万东模型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导入了一个中介变量:总体社区满意度。 

图2-2:孔万东等(2002)居民旅游感知和社区态度模型 

此后,国内外学者基于当地实际构建了各自的研究模型,虽各有差异,但一般都包括个人从旅游业获得的利益、正面旅游影响感知、负面旅游影响感知、总体社区满意度、对更多旅游发展的态度等5个主要方面。此类模型的实质和研究重点是测评居民旅游影响感知、居民社区满意度、居民旅游态度三者之间的关系。但是,此类模型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很少考虑到居民的旅游开发预期这一影响因素。 

而旅游地居民满意度(态度、感知)的测量与评价,按研究方法的不同,可划分为两大领域:以人类学、社会学为支点,侧重于定性、理论化地分析、解释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影响和居民感知;以地理学、数理统计学为支点,侧重于定量、实证化对旅游地居民的旅游影响感知和旅游发展态度进行研究,在研究技术与方法上突出表现为指标化和模型化趋势,所构建的技术方法和评价指标模型趋于多样化、复杂化,如因子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等,其中结构方程模型是基于变量协方差来分析变量关系的一种多元统计技术方法,具有集多种传统统计分析方法的优点,虽然目前在旅游地居民感知态度研究中的绝对数量不多,但却是本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技术之一,如汪侠等(2010)运用此方法构建了旅游开发居民满意度假设模型(RSTD模型),如图2-3所示。 

图2-3 旅游开发居民满意度假设模型 

该模型是由6个变量组成的结构方程模型,其中居民期望、居民社区归属感、居民获益及利益分配、正面旅游影响感知、负面旅游影响感知是居民满意度的五个前提驱动变量。各变量之间存在9种路径假设,每种路径假设均代表了变量间的正、负因果关系及其指向(图2-3中对正、负关系分别用“+”、“-”符号标注)。 

三、平安壮寨旅游发展背景 

(一)村寨概况

平安寨位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原为和平乡)的东北部,距离所属的龙脊镇所在地10千米,距离龙胜县城21千米,距离桂林103千米。平安寨地处龙脊梯田的山梁上,是一个典型的大型壮寨,占地约3万平方米,平安寨三条沟一共分为8个村民小组,191户,800人口,其中七星伴月附近的2条沟161户,713人,95%姓廖,壮族。村寨保持着传统的干栏式木楼,全杉木结构,是桂北地区典型的高脚干栏型建筑。“之”字型的石板道把全寨各户相连。 

(二)旅游发展概况

平安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设施建设相对完善,人们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平安寨在龙胜龙脊梯田景区范围内各村寨中开发较早,1999年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在2007年其旅游接待人数便达到了31.7万人次,比2006年增长了33%,目前平安寨是整个龙脊梯田景区中旅游经营情况最好的村寨,游客量、旅游收入、村寨中的旅游经营个体等各项指标均处前列,目前开发有“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两大著名梯田观景点,普通门票为80元/人。 

(三)旅游发展阶段界定

平安寨的旅游开发从1993年开始,经历了四个阶段,见表3-1: 

表3-1:平安寨旅游发展阶段表 

阶段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 

第四阶段 

时间 

1992年前 

1993--1997年 

1998--2000年 

2001至今 

特点 

没有发展旅游意识和接待设施,少部分人来摄影、观光 

农民自发旅游开发,旅游接待设施简陋,旅游项目单一,景区的可进入性比较差,但是增长速度很快 

游客人数增长快速,旅游接待设施得到改善,旅游项目也逐步增加 

旅游高速发展,旅游接待设施进一步完善,可进入性良好;矛盾呈现多元化,负影响增多。 


上一条:桂林旅游财务报表分析案例
下一条:西江苗寨乡村旅游与农民增收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