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生涯 >> 经典案例 >> 正文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从烫手山芋到香馍馍的华丽蜕变

2015年05月24日 20:21  点击:[]

案例正文: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从烫手山芋到香馍馍的华丽蜕变[1]

摘要: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于1999年承包给商人黄淦波经营,经过10多年的建设,成为了我国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本案例描述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是如何经过文化建设、事件营销、品牌塑造以及有效的经营管理而成为珠三角地区一个知名的旅游景点,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的。

关键词:森林公园;营销;事件营销;景区文化建设

引言:  

广州东莞观音山,20年前还只是一座毫不知名的荒山,缘何利用不到20年的时间,迅速成长为国内首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珠三角生态和宗教旅游的一颗奇葩,被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从当初无人接手的烫手山芋到如今的香饽饽,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传奇故事?  

一、接过重担  

观音山,位于广州东莞樟木头镇石新村,相传为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初入中土时首处停留之所,其山顶建有观音古寺,故得名“观音山”。1997年 ,樟木头镇石新村村委会以观音山为中心的方圆5.28 平方公里山林为主体,自筹资金兴建观音山森林公园。后因建设资金紧张,工程难以为继,遂寻找企业投资建设。几经辗转,石新村委于1999年找到了经营企业的儒商黄淦波。黄淦波经过考察及仔细思量,决定斥资重建观音山森林公园,以旅游的方式弘扬观音山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在工业集群林立的城市里为人们打造一处陶冶情操、回归自然、娱乐休闲的旅游胜地。  

他的做法令很多人费解,当时其事业正如日中天,家人与同事对此都极力反对,认为他放着好端端的生意不做,去投资这个事业是吃力不讨好的。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首先,观音山体量巨大,需要数亿元开发资金支持;其次,由于本身具有的公益性,投资回报率极低且周期漫长。更为关键的是,在当时,民营资本进入森林公园建设在国内尚无先例,没有经验可循。  

对此,黄淦波却有自己的看法:“观音山有生态美景,有良好的佛教、道教等文化传承,这些资源本身就是一种优势,应该成为东莞的一张城市名片。我有责任把它做好,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  

黄淦波说:“当初开发观音山森林公园确实有很大的风险与挑战,而挑战的本质是现在做未来该做的事情。至于未来的事情该不该现在做,决定它的关键是社会历史价值和市场。”  

怀着巨大的梦想,顶着巨大的压力,1999年11月,黄淦波与樟木头石新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联合开发合同书》,甲方樟木头石新村村民委员会将观音山承包给乙方黄淦波经营,承包期限为50 年,即2000 年至2049年。自此,一个伟大而艰巨的工程拉开了序幕!

二、文化培育  

选中观音山,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看中了它有很好的森林生态资源与佛教文化资源,而这正好与黄淦波对佛教的虔诚信仰相契合。所以接手建设观音山森林公园后,黄淦波首先想到的就是深入挖掘观音山的文化底蕴,塑造文化生态品牌。结合观音山森林公园的资源特质和当代人对信仰和养生的重视,黄淦波决定从三个方面来打造景区的文化品质。  

(一)宗教文化——从重塑观音真身开始  




观音山历史悠久,山势雄伟,林木茂盛,具有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据传观音山山顶的观音古寺始建于盛唐,古寺因有观音菩萨幻化三十六法身之说,但因时代久远,又长久失修,开发时山顶观音古寺早已破败不堪,不复当年雄姿。1999年,黄淦波筹巨资,择极具灵气的花岗岩重塑观音真身,恢复古寺雄伟风貌。历时三载的建设,观音寺已现百年前古寺景象,大悲殿、财神殿、古鼓楼、古钟楼等已建成,并雕琢完成净高三十三米、重达三千多吨的世界最大花岗岩观世音菩萨圣像,坐落在园区488 米高的山顶上,并于2001年农历九月十九由香港菩提学会会长永惺长老等高僧大德为其主礼开光,是目前为止全世界最大的一尊石雕观音像。   

于观音山间小径漫步,经常可以遇到身穿袈裟的僧人,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佛境气氛,使它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为了更好地弘扬佛教文化,观音山景区员工身体力行,积极学习佛教文化,并在对客服务中处处体现、传播佛教文化。2012年,黄淦波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这样说:“宗教文化等于在我们这里体现的以佛教为主,佛教就是如何慈悲为怀、如何悯怜众生,如何善待他们,如何约束自己。在很多方面,对于社会的安定、对于个人的提升、对一个家庭的和谐,对一个地区的和谐,它有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第一个要求员工在业余时间多学习一点佛教,因为毕竟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一个传统,佛教、道教、儒家思想我们都要经常去学习。第二,约束自己,我们要求所有的员工都要按照佛教的思想来约束自己。第三,对待我们的游客,一定要善待他们,我们一定要在每时每刻一些细微的东西,我们只要能做到的,我们就尽可能地做到。这样等于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通过我们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让老百姓、让来我们观音山的游客,感觉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感觉到宗教文化的魅力、感觉到佛教文化的魅力,这样让游客陶冶情怀。在感性认识方面,看到这么美丽的森林,看到这么庄严的观音像的同时,也感受到我们周围营造的这种气氛。在这样一个良好的气氛当中,所有的人就会进入一种心灵很安宁的一个境界,对于现代都市人、对现代都市的一些急躁的毛病,就可以有效的进行化解。所以,佛教、宗教在我们这块还是一直在坚持”。  

(二)森林文化  

森林文化作为以森林为背景的协调人与森林、人与自然关系的文化样态,本质上是一种生态文化,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森林文化是森林生态文化,森林文化的基本特征表现为生态性、民族性、地域性和人文性,其本质和精髓体现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党的十七大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生态文明”的概念,并对其主要任务作出部署,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的基础,森林文化是生态文化的核心内容。具体表现为人类在对森林的认识、利用、开发过程中形成的生产及生活方式。它是人类处理人与森林、甚至是人与自然关系时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综合反映,是人类与森林长期相处形成和发展的文明现象,既具有社会属性,也具有自然属性。“以人为本,天人合一”是森林文化的最高境界,其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生态性、民族性、地域性和人文性。  

观音山一直非常重视树种的种植和保护,是名副其实的原始次生森林生态旅游区。18 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森林面积覆盖率达到了99%,云集了以樟科、壳斗科、桑科、山茶科、大戟科、茜草科、苏木科和芸香科等科属为主的植物资源。据统计,园内有各种植物1000 多种,动物300 多种,一年四季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公园内现存的国家濒危保护植物有粘木、白桂木、苏铁蕨、土蚕霜、金茶花、野茶树和野生龙眼等。尤其是笔架山深处汩汩而出的36 级瀑布流泉,更是东莞境内难得一见的奇观。海拔400 米以上、落差380 米的仙泉瀑布飞珠溅玉,普渡溪顶端的36 级瀑布空灵澄澈,蔚为壮观。  

2003年,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于2003 年合办了一座古树博物馆,旨在保存有意义的古树,目前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都是首家,先后被授予东莞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和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称号。迄今为止,该馆已收藏了有研究和观赏价值的古树60余棵,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古树收集齐全。通过对各个历史时期的古树年轮的分析,科学家获得一部广东地区5000 年来古代气候变化、环境变迁、水文状况、地质运动的编年史,为预测未来的气候及环境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2007年2月,国家林业局发文称赞其是全国的一个样板。  

观音山生态文明的建设事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它承载着工业化进程中生态环境的修复功能,既符合绿色发展的主流趋势,又提升公园本身的社会价值。  

(三)健康文化  

2004年,黄淦波做出了更大的举动。为推广健康文化,当年10 月,首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隆重举行,并且提出了健康文化概念。并且,文化节倡导的“热爱生命、强健体魄、中华一家亲”的文化主题凝聚了粤、港、澳三地的民族情感。同时,全国定向运动比赛等赛事也同步举行。  

至今,观音山健康文化节已成功举办过10届,成为全国文化旅游界极具代表性的活动,每一届均主题鲜明,影响深远。  

十多年来,以健康文化和观音文化为引擎,通过不断创新文化旅游发展方式,观音山森林公园发展成为集生态观光、娱乐健身和宗教文化为一体的国家AAAA 旅游景区。  

通过文化的碰撞与互动,观音山森林公园的民族性、艺术性、神秘性和多样性展现得淋漓尽致,成为文化旅游景区的样板。  

三、事件营销  

所谓事件, 就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和社会群体内出现的活动与现象的总和。如某些地区的宗教活动、某些企业的庆典活动以及国家某些政策的开放或收缩等等, 都可以称之为事件。  

事件的发生有其内外的动因和发生过程的特点与作用, 而在旅游景区的实践管理活动中, 可以根据事件发生的过程和特点,为其提出相应的营销方案来进行营销管理, 这就是事件营销的出发点。  

事件可分为外部发生型事件和内部策划型事件。前者是指在旅游景区所属范围外发生的事件,后者是指事件的发生是与景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景区的管理工作人员会直接参与到整个事件的计划与实施当中去, 对整个事件的发生情况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在营销方面,观音山深入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并很好地采用了策划内部事件——文化活动进行营销的方法,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大大地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其中一些活动已成为景区固定的传统活动项目。  

在观音山,每年的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据统计,观音山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0届健康文化节、6届观音山诗歌节和观音山游记征文、5届书法艺术大展、3届青少年启智行传统文化体验行动和观音文化节暨佛教音乐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发展旅游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深挖健康文化,并借助文学创作弘扬观音山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文化的碰撞与互动,观音山的文化“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通过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观音山逐渐成为人们向往的一片净土,自然就会来此体验,这样一来,观音山的人气就会旺起来,收支平衡的难题自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突破,观音山的发展也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黄淦波如是说。  

2013年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活动项目一览表  

月份

节日(活动)

日期(农历)

星期

项目

一月  

元旦  

1月1日-3日(三天)  

周二至周四  

主题:美丽观音山喜迎元旦

1、新年登高祈福;  

2、千年经藏迎元旦 佛门舍利佑众生  

3、供灯许愿活动;  

腊八节  

1月19日(十二月初八)  

周六  

斋菜馆“供天施粥”公益活动  

二月  

春节  

2月9日—24日  

(16天)  

周六至周日  

主题:登高祈福行大运

1.登高祈福行大运  

2、观音寺新年祈福吉祥法会  

3、鸣钟祈福 燃香供灯许愿  

4、恭请新年灵应吉祥物  

5、歌舞迎新春 欢喜过大年  

6、素斋美食迎新春;  

元宵节  

2月24日  

周日  

元宵游园祈福活动  

元宵网上有奖猜谜  

观音开库日  

2月19日至3月7日(正月初十至二十六)  

(16天)  

周二至周四  

观音开库赐财利生法会(中国平安)  

三月  

观音开库日  

3月7日(正月二十六)  

周四  

观音开库赐财利生法会(中国平安)  

妇女节  

3月8日  

周五  

1、妇女节优惠周  

2、专场文艺表演;  

3、寻找最美广东女性活动  

植树节  

3月12日  

周二  

1、企业家诚信林建设暨两建成果展(与新快报合作)  

第五届书法艺术展启动  

3月17日  

周日  

1、书法征集启事发布;  

2、书画院第一届院士大会  

观音圣诞日  

3月30日(二月十九)  

周六  

1、观音诞祈福法会  

2、网络寻找人间观音活动  

四月  

清明节  

4月4日—6日  

(3天)  

周四至周六  

主题:踏青休闲之旅  

1、踏青休闲之旅  

2、花之语——寻访禾雀花微拍活动(与东莞阳光网合作)  

首届山地自行车自由挑战赛  

4月13日  

周六  

主题:梦想无极限  

1、山地自行车比赛  

2、微拍活动  

世界地球日  

4月22日  

周一  

青少年科普教育周(东莞阳光网)  

首届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高峰论坛  

4月27日  

周六  

主题:家国梦 少年梦  

1、青少年教育高峰论坛;  

2、发表青少年教育宣言  

五月  

五一黄金周  

5月1-7日  

(7天)  

周三至周二  

主题:美丽观音山,欢乐五一行  

1、登高欢乐行;  

2、青春歌咏汇  

3、亲近自然 乐在山水  

第三届启智行传统文化体验行动  

5月11日  

周六  

主题:德智启蒙 孝行天下  

1、成长宣誓;2、传统文化礼仪学习;3.跪拜父母;4.励志登山;5.祈福法会  

母亲节  

5月12日  

周日  

主题:慈悲与慈爱  

“慈悲天下 爱满人间”观音文化推广  

浴佛节  

5月17(四月初八)  

周五  

主题:与佛同在  

1、浴佛节祈福消灾法会  

2、放生活动  

六月  

儿童节  

6月1日  

周六  

主题:亲近自然 不一样的儿童节  

第六届观音山诗歌节  

6月13日  

周四  

主题:复兴诗歌梦  

1、健康文化节启动仪式;  

2、诗歌大赛颁奖;  

3、诗歌音乐会  

端午节  

6月12日  

周三  

1、端午民俗歌会;  

2、祈福消灾法会  

七月  

水上运动会  

7月5日至8月15日  

每周六  

主题:清凉欢乐行  

青少年禅修夏令营  

7月5日至8月25日  

每周六开班  

主题:禅悦  

1、开营;2、礼佛禅修;3、传统文化学习;4、少林功夫学习  

“观音山杯”广东省摄影大赛  

7月6日  

周六   

主题:美丽观音山,绽放新精彩  

首届东莞中华武术邀请赛  

7月13日  

周六  

主题: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传承中华武术精神  

观音成道日暨第三届观音文化节  

7月26日  

周五  

1.观音成道日功德法会  

2.放生法会  

八月  

第五届万人登山大赛  

8月4日  

周日  

主题:自然生活 健康心态  

1.健康运动进社区;  

2.万人登山大赛;  

3.全民健康汇演  

粤港万人相亲会  

8月11日  

周日  

主题:观音见证天赐姻缘  

1、非诚勿扰  

2、玫瑰传情  

佛欢喜日  

8月21日  

周三  

观音寺祈福法会  

九月  

教师节  

9月10日  

周二  

主题:恩念师恩  

1、教师优惠感恩活动  

第三届冥阳两利水陆法会  

9月13日至19日  

(八月初九至八月十五,7天)  

周五至周四  

主题:佛事盛典 殊胜利益  

1.水陆法会;  

2.佛教音乐会  

3.放生法会  

中秋节  

9月19日(八月十五)  

周四  

主题:福满中秋  

1.中秋祈福法会(水陆法会)  

2.中秋佛教音乐会  

十月  

国庆节  

10月1-7日  

(7天)  

周二至周一  

主题:金秋欢乐之旅  

1.登高休闲;  

2.佛教吉祥歌舞;  

3.民俗展示  

第十三届重阳登山节暨东莞首届“百叟宴”  

10月13日  

周日  

主题:最美九月九  

1.重阳登山  

2.老年书法展  

3.首届“百叟宴”  

观音出家日  

10月23日  

周三  

主题:超脱凡尘  

观音出家日祈福法会  

十一月  

第十届观音山健康文化节  

11月1至2日  

周五至周六  

主题: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1、健康文化节十周年庆  

2、书法艺术展颁奖  

3、征文大赛颁奖  

达摩祖师诞  

首届晒经会暨居士林禅修会  

11月7日  

周四  

主题:悟道人生  

1、供灯消灾法会  

2、晒经会  

3、禅修活动  

第三届粤港万人相亲会  

11月10日  

周日  

主题:观音见证天赐姻缘  

1、非诚勿扰  

2、玫瑰传情  

十二月  

圣诞节  

12月25日  

周三  


一月  

2014年元旦  

1月1日  

周三  

主题:美丽观音山喜迎元旦

1、新年登高祈福;  

2、经藏迎元旦 佛门舍利佑众生  

3、供灯许愿活动;  

“举办这些活动,能很好的把大家各种有文化爱好的人士团结在一起,等于把观音山构建一个平台,让所有追求文化的、爱好文化的人士,他都有一个展现自己、实现自己价值的一个平台。那么,这种活动、这种平台,它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你无法说它值多少钱,但是它在人们心目中起到的社会效应、净化心灵的效果是长久的,是一个很好的尝试。通过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就等于在一个森林里面,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里面,构成一个文化的平台,一个多层次、立体的、不同形式的平台。希望把全中国文化人士都汇集在这里来,共同展现五千年的优良文化。这样起到一种非常好的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人的综合素质的舞台”。  

“举办活动,构筑了一个多层次、多形式的立体文化平台,就是希望把更多的文化人士都汇集到这里来,共同展现五千年的优良文化;搭建一个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综合素质的舞台,让更多的人知道,东莞也有璀璨文化的一面。”黄淦波说。  

四、品牌塑造  

(一)积极争取各种头衔  

为提升观音山的品牌价值,观音山开发公司自2004 年起便开始筹备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在2005 年12 月得到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羊城晚报》2013年2月8日这样报道:“东莞观音山,在14年前只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山,因为发展旅游,逐渐成为知名景区,并摘得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头衔”。中国第一个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头衔,大大提高了观音山的知名度,再配以公园频繁的事件营销,  

2006年10 月,公园被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评为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2007 年底,公园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定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企业,还先后荣获中国十佳休闲景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广东省服务业百强企业等称号。2010 年1 月,公园正式荣膺国家AAAA级景区称号。  

此外,观音山还先后荣获“中国十佳休闲景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等称号,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定的“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和“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入选“广东省服务业100强”。  

(二)加强与社会的联系,还惠于民  

任何一个企业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在处理好企业自己内部事宜的同时,要给予社会关注、懂得回馈社会,唯有这样才能更快、更好的发展。观音山本着立足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宗旨与当地社会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是东莞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和“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还与广西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共建“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广阔的实习、就业平台。  

公园致力于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支持,为当地居民提供各种便利,为此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从2003 年开始,也就是成立的第三个年头,观音山森林公园就开始对当地的普通百姓实行  

免票制度。很多人早上会到观音山森林公园锻炼身体,部分人下班后也会到观音山森林公园进行休憩,对此,观音山森林公园都是免除门票。平均每天观音山森林公园都会免除几百人次,甚至上千人次的门票,一年可达到几十万人次。  

黄淦波说:“对我们来讲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观音山森林公园发展壮大的同时,做一些善事,给当地老百姓提供免费的服务是一件让我非常荣幸的事情。”  

也有人觉得,从2003 年开始至今,一个民营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景区居然能够长期对当地老百姓实行免门票服务,这是不可思议的。建设资金投入那么多,经营得那么艰苦,为什么这样做呢?  

黄淦波的回答简短而干脆:“只要老百姓高兴就行。”同时,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各界朋友、社会机构参与到保护森林与环境的工作中来。  

五、结尾  

纵观观音山10多年的建设历程,有艰辛也有欢乐。虽然名气建起了,名声打出去了,近年来游客数量也稳步增长,但面对众多的竞争者,尤其是各地逐渐对森林公园免费开放的大形势,作为以盈利为目的而开发的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应该如何应对?如何更好地让利于广大游客,又能较好地保障投资者和合作者的利益?这让黄淦波陷入了深深地沉思……  

参考文献:  

[1]谢语 景区事件营销的内涵与策略[N] 中国旅游报/2003年/12月/31日  

[2]刘名俭,赵蕾 旅游景区的事件营销[N] 国旅游报/2004年/12月/27日  

[3]张龄峻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一个绿色建设者的十年守护[N]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年/4/22日/第006版  

[4]李伟 南天圣地观音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纪实 [N]中华建筑报/2012年/2月/17日/第004版  

附件:观音山发展历程  

1999年11月,现任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的黄淦波与樟木头当地政府正式签定50年的合作协议书,开始重建观音山。  

2000年元旦,迎千年曙光活动开幕,同年12月份,东莞市政府批准成立观音山森林公园。  

2001年4月,观音广场完工;6月,主体高33米、横截面宽10.6米、重3300多吨,由999块0.5-8吨的福建蒲田优质玄武岩花岗石拼装而成,全部工序均采用人工雕凿并历时3年的世界最大花岗岩观音圣像完工;11月4日(农历九月十九),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在几万名各界香客的见证下,观音圣像开光暨观音寺奠基,省佛协常务副会长释宏满法师任主持。  

2002年,观音山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大型科普夏令营定向运动,与市妇联联合举办全市儿童画展;同年,观音山和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合作兴建了古树博物馆,这对于研究500年来气候地质变迁带、减少温室效应,在研究气候领域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2003年1月11日,观音山古树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5月,公园正门楼、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启用;7月,樟木头首届香港人旅游节在观音山开幕;同年,观音山举办了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国系列赛,比赛时上演了数千名男女老少奔向大自然的壮观场景,同期还举办了全国车辆模型锦标赛,为广大游客特别是车模爱好者的休闲文化生活带来新的亮点。  

2004年,观音山举办了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第一次提出健康文化的概念,凝聚了粤港澳三地的民族情感,同时展现出了环保与文化的结合。健康文化节以“热爱生命、强健体魄”,“中华一家亲”为主题,自2004年10月22日至11月1日,历时共11天,主要包括“情满金秋”系列登山大会;健康系列讲座;“健康宝贝”评选活动;健康食品、用品展;“夕阳醉了”大型时装发布会;茶道、花道、棋道、书画展等多项活动。同年,第二届香港香港人旅游节开幕,18位香港小姐畅游观音山并参与选美入围表演赛;汽车模型全国赛和全国定向运动比赛等四项赛事也在同年举行。  

2005年10月1日,“十万人民齐颂祖国”活动拉开第二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的序幕,该活动是当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唯一的广东新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10月2日《精彩中国·纵横黄金周》特别节目中进行了重点播出;东莞电视台对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另外,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人民政协报、中国旅游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东莞日报等报刊杂志以及搜狐、新浪等网络媒体都进行了详尽的报道。12月,全国政协礼堂内“十万人齐颂祖国”图片展开幕,全国政协王文元副主席亲临剪彩;同月,观音山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命名为“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  

2006年10月,以“祈颂和谐、精英交流、创建诚信”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开幕,“首届中国会长高峰论坛暨文艺晚会”、“万名企业家共建诚信林”等一系列围绕企业以及民间文化团体的活动在健康文化节期间举行;本届健康文化节各项活动集民间团体交流、文艺演出、创建诚信工程及为社会献爱心等题材于一体,是弘扬健康文化、反映时代风貌、促进民间团体发展和经济交流的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对东莞的经济文化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月,观音山被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授予“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  

2007年2月,国家林业局发文,称赞“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的一块样板”。 3月3日,观音山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把保护森林、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声音带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5月,“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第四纪环境变化与古树研究学术讨论会”开幕。10月,以“迎奥运,促健康”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开幕,有1000名作家游观音山暨首届中国观音山杯“观音山游记”大型征文活动启动仪式;1000名画家游观音山暨“观音山游记”山水画作品展征稿启动仪式;中国作家高峰论坛;1000名画家游观音山大型名家笔会及“迎奥运、促健康”大型健康报告会,通过一系列活动,烘托出观音山不仅是一座著名的佛教之山、健康之山,而且还是一座文化之山。  

2008年5月31日(端午节),首届中国东莞观音山诗歌节在观音山举行。诗歌节以“繁荣新诗人诗歌,共创社会和谐;祈望众生福安,促进健康文化”为主题,内容包括新诗人诗歌音乐朗诵会、情系汶川――新诗人新书签名慈善义卖、情系汶川――《打工诗人》文化衫现场签名慈善拍卖、首届中国新诗人歌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观音山杯“观音山游记”征文启动仪式等。首届中国东莞观音山诗歌节值此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举行,不仅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更对全面展示东莞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东莞城市形象的具体实践和繁荣中国新诗发展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9月28日,第五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开幕,举办首届中国观音山杯“福、禄、寿”三字及佛教格言书法作品展暨颁奖仪式和首届中国观音山杯“观音山游记”大型征文颁奖仪式,国际生态安全高峰论坛同期举行。本届健康文化节将人文关怀融入到活动之中,将慈善爱心等与文化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多难兴邦,中华自强”为主题,在宣扬“健康文化”的同时,邀请千名书法家参加健康文化节,并现场挥毫拔墨为地震灾区重建义卖,彰显慈善色彩,在表现观音山健康之山、文化之山之余,也让人们看到了它的人文关怀以及社会责任感。  

2009年5月28日(端午节),第二届中国东莞观音山诗歌节在观音山举行,同时,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30个城市“100名打工诗人诗稿义卖”活动在诗歌节之际率先掀开帷幕。以广州、深圳、惠州和东莞为主的近百名打工诗人齐聚观音山,将诗稿义卖所得捐给筹备中的中国打工文学馆,为保存中国打工文学最重要的一切相关资料而作出积极贡献,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对这一名垂文学发展史的善事予以了大力的支持。  

6月底,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凭着优异的业绩入选由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组织的2009“广东省服务业100强”。  

8月8日,首届全民健身观音山万人登山大赛隆重举行。奥运冠军陈小敏亮相观音山,并与莞内各镇区代表团队、个人参赛者、活动赞助商及《新快报》企业客户团队近万人一起参与了这一活动。本次登山大赛由东莞市体育局、广东观音山森林公园主办,是为迎接8月8日全国第一个全民健身日,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和响应“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国家号召的一次献礼,活动也进一步促进了东莞市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掀起东莞全民健身热潮,同时也充分展示出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精神风貌。  

8月18日,以“源于莞邑,声誉中外,健康文化,引领中华”为主题的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旅游推广策划方案,在广东省公共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暨第二届优秀公关案例颁奖大会上荣获金奖。  

9月19日,第六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暨首届中国养生长寿节开幕,包括首届中国养生长寿节开幕式、首届书法报“观音山杯”书法艺术大展活动颁奖、第二届“观音山游记”征文活动颁奖、第三届中国作家高峰论坛、第三届“观音山游记”征文启动仪式、十位名画家共庆“观音山十周年集体画展”开幕剪彩仪式、“观音山十周年”大型书画展、中国名家书法艺术大展、“观音山十周年”大型文艺汇演等。连续举办六届健康文化节的背后,是观音山模式的逐渐显力和观音山模式优越性的大放异彩。以景区为载体,提供生态文化、休闲旅游、观音信仰、观音朝圣、佛学研究、佛道交流平台,创新打造健康文化旅游品牌,观音山已成为珠三角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旅游基地。  

9月28日,为弘扬观音山健康文化,宣传健康理念,引导健康潮流,展示客家民俗文化,促进东莞樟木头旅游文化的发展,并热烈迎接祖国60周年国庆的到来,由东莞旅游局、樟木头政府携手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精心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百万寻宝”活动。全东莞32个镇区共二千余名游客赶赴观音山,参与了这一娱乐旅游活动。  

10月18日,在第二届广东大学生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上,观音山被授予市场营销策划大赛指定创作单位。  

10月26日,中国东莞观音山第九届重阳节登山比赛隆重上演,充分体现了重阳节的登高习俗,东莞32个镇区近千名游客参加了此届登山比赛,参加人数和规模远胜于往年历届重阳登山活动。  

12月28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2009年第5号)公告,国家旅游局下发了《关于批准发布北京市八达岭水关长城等85家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公告的决定》,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名列其中荣获国家4A级景区。  

2010年4月25日,以传承炎黄薪火、弘扬民族文化为根本的《2011 盛世钟鸣·祈福九洲千手观音晚会》暨铸造“中华第一钟”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观音山正式召开。“中华第一钟” 高4.8米、宽2.9米、重48吨,由东莞樟木头观音山观音寺、中国中老年艺术节组织委员会和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联合铸造,将于2010年底安放于晨钟暮鼓、佛境浓郁的观音广场,在2011新年第一时间敲响。届时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十八城十八寺十八台联动直播,全球关注。  

5月22日,以“全球气候变化与地质记录”为主题的《全球气候变化与地质记录》科学论坛在观音山隆重举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刘嘉麒院士、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郑卓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李长安教授、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李平日教授、广东省地质局杨超群研究员等七十余名各地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以观音山古树博物馆为托体,围绕现代全球气候变化及其环境影响、过去(古)全球气候变化的地质记录、古树及其气候变化记录、气候变化的生态效应及其社会影响等方面专题开展学术交流。  

6月16日(端午节),第三届中国东莞观音山诗歌节在观音山开幕。期间,举办了第三届“观音山杯”全国诗歌大赛颁奖仪式、《新诗人》年度颁奖、中国诗歌高峰论坛、“玉树地震义捐——作家诗人现场签名售书”、千名诗人游园采风、圣地之颠诗歌音乐会、诗人联谊会等活动。本届诗歌节,名家荟萃,各大媒体记者蜂涌,除全国各地的获奖诗人代表,来自广东地区、港澳台等地的诗歌爱好者近五百人齐聚观音山,场面蔚为壮观。本届诗歌节由《人民文学》、《诗刊》主办,《诗潮》、《中西诗歌》、《诗歌与人》、《新诗人》、《赶路诗刊》等诗歌刊物和各大诗歌社团联合协办,是一次扩大诗歌社会影响力的盛会,它进一步彰显观音山深厚的自然、历史和文化底蕴,进一步激发诗人们创作的热潮;为诗人的团结、交流、论争和探讨提供一次契机,通过各种诗歌流派、风格和诗歌理论的交流,让人们看到中国诗歌的新未来。  

8月7日,观音山重演“火炬传递”,奥运精神东莞再接力,以“迎亚运、促健康”为活动口号的第二届全民健身观音山万人登山大赛完美落下帷幕。  

8月29日,广东省首届婚育新风进万家万人相亲大会在观音山隆重上演。此次活动是在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国资委、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工商联的指导下,由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东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东莞市妇联、东莞日报社、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等省市相关部门及地方主流媒体联合主办的一次极具公益性的关爱在莞单身青年活动,为弘扬婚育新风,倡导低碳生活,体现人文关怀,贯彻“幸福生产力”新理念,构建和谐社会起到实践促进意义。  

9月12日,第七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开幕。本届健康文化节以“倡导低碳生活,发展绿色经济”为主题,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构建健康和谐社会”为宗旨,活动内容包括:第二届书法报“观音山杯”书法艺术大展活动颁奖、第三届“观音山游记”征文活动颁奖、第四届中国作家高峰论坛、第四届“观音山游记”征文启动仪式、观音山“特别贡献奖”颁奖仪式、中国观音山书画院成立暨揭牌仪式、书画现场笔会、观音山大型文艺汇演等。当天,名流汇聚观音山,还有来自全国政协、国家文化部、广东省文联及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以及数万人次的游客共同参与和见证这一文化盛事。  

10月15日,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协办的“东莞市第21届老人节暨珠三角(健乐杯)老年文艺汇演”,于观音山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等五市二十八支老年人表演团体参与表演,二千多名来自珠三角五市各个社区的老人们共同分享了这一文化盛宴。  

11月16日,由深圳商报、香港商报及珠三角报业联盟成员联合推出的“2010深港市民喜爱的旅游度假胜地”评选活动揭晓,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不俗的旅游业绩、极具口碑的消费认可度、广泛的媒体赞誉度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获得此殊荣。  

2011年1月9日,由樟木头镇人民政府、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诚信广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东莞时报、东莞阳光网、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共同承办的东莞市第二届万人相亲大会在樟木头观音山盛大开幕。本届万人相亲大会作为东莞开年之作,吸引了5000多位单身青年赶赴观音山参加,其中不少来自深圳、广州、惠州、珠海等城市。  

1月19日,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组织实施的“幸福东莞,关爱长者”温暖行动正式启动。此温暖行动本着关爱老年人、为东莞老年人送温暖、促进建设“幸福东莞”的主旨,将在东莞近20个镇区全面开展。观音山“幸福东莞,关爱长者”温暖行动的开展,也是继东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努力为民打造一个‘幸福东莞’”后,最直接的一次给力实践行动;它将贯穿于观音山第二个“十年发展计划”,遍布东莞每个镇区,并将走出东莞,持续将公益事业和慈善文化发扬光大。  

5月7日,备受东莞各界人士关注的“首届东莞启智行传统文化体验行动”隆重举行。这是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强烈教育意义的文化公益活动,以“德智启蒙·孝行天下”为主题,引导青少年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洗涤心灵,通过学礼仪、悟文化、践孝行,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现场,千余名青少年集体跪拜父母,震撼人心……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凤凰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南方卫视、深圳卫视、东莞电视台、《香港商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新快报》、《深圳特区报》、《东莞日报》、《东莞时报》等七十余家网络、纸媒及电视台对此作出相关报道。  

5月20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由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颁布的“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荣誉称号,这已是观音山2007至2010连续四年荣获此称号。  

6月5日(端午节前一天),第四届中国东莞观音山诗歌节在观音山隆重开幕。期间,举办了第四届“观音山杯”全国诗歌大赛颁奖典礼、《新诗人》首发式、诗歌音乐朗诵会、诗人游园采风即兴作诗、诗人联谊会等活动。本届诗歌节由《人民文学》、《诗刊》主办,《星星》《诗歌月刊》、《诗选刊》、《诗潮》、《诗林》、《新诗人》等近百家诗歌刊物和各大诗歌社团联合协办。活动当天,名家荟萃,青年才俊、美女诗人云集,各大文学社团积极参与,充分显示了观音山诗歌节是东莞诗歌界的一件盛事。有媒体称赞,观音山诗歌节的连年举办,对提升东莞地区诗歌创作艺术水平及对外展示莞邑地区文化水准具有积极意义;也必将进一步繁荣中国诗歌事业,推动诗人的内部交流与创作,为中国诗歌创作的水准提供一个展示的空间,促进传统文化瑰宝的更加发扬光大。  

7月15日至23日,观音山隆重迎来“首届东莞观音山观音文化节”,向世人充分展现观音山的历史文化、名山胜境、禅意境界和佛教风情。其中,为迎接佛教的重大纪念日——观世音菩萨成道日,观音山观音寺从16日至19日,连续四天举行“观音出家日大型祈福利生法会”,为前来参拜礼佛的广大信众求得功德圆满;在19日当天,还举行了“观音寺首届冥阳两利水陆法会启动仪式”,由观音寺住持率寺内僧众举行水陆法会新闻发布会。  

8月6日,东莞市第三届万人相亲大会在观音山隆重启动。除了延续前两届人气盛、规模大、档次高的特点外,本届相亲大会还将时间由一天延长至三天。腾讯游戏QQ炫舞鼎力加盟,让本届万人相亲大会的人气更好、影响力更大。本届万人相亲大会已升级为万人相亲文化节。  

8月7日,由东莞市体育局、新快报社、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单位主办,东莞银行全程冠名的第三届全民健身观音山万人登山大赛正式开赛。由于活动贴近民众且参与性强,万人登山大赛自2009年开办以来一直深受东莞市民的欢迎,并成为东莞市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重头戏之一。  

10月8日,为期一周的“观音寺首届冥阳两利水陆法会”在观音山观音寺盛大举行。水陆法会是中国佛教中仪式最隆重、功德最殊胜的法会,广东省佛协副会长宏满大和尚、东莞市佛协会长自度大和尚等高僧莅临观音山,共同主持水陆法会。其中,河南嵩山少林寺达摩院住持释德力大师曾携少林寺八大金刚护送佛门圣物“舍利子”,于13日尊临法会,以让广大信众瞻仰、礼拜。  

10月13日,以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旅游局为指导单位,以南方日报社为主办单位的“幸福美卷——珠三角十大景观评选报道活动”圆满结束,经过全国网友踊跃投票PK和强大的专家评审团评定,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珠三角特色景观,誉为“珠三角最生态的佛教文化景观”。对此,南方日报专版发表《观音山:永立潮头绘就幸福美卷》一文作出了相关报道。  

10月14日,以“构建幸福新发展,促进和谐大繁荣”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胜利开幕。活动内容包括:第三届书法报“观音山杯”书法艺术大展颁奖仪式、第三届全国书法艺术大展作品展、书法名家现场笔会、“印象观音山”摄影大赛颁奖仪式、第四届“观音山游记”征文活动颁奖、第五届中国作家高峰论坛、第五届“观音山游记”征文启动仪式、观音山大型文艺汇演等。  

10月15日,观音山隆重迎来“观音古寺重建观音圣像开光十周年庆典”。庆典包括十周年庆典仪式暨开光纪念法会、水陆法会送圣仪式、观音寺重建历程暨开光十周年纪念画展、观音文化珍品图文展、观音圣像开光十周年佛教音乐会、供灯祈福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诸山长老、高僧大德、十方信众齐聚观音山,场面十分热闹壮观。  

11月6日,由深圳报业集团、樟木头镇政府和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的首届港深莞万人相亲会在观音山盛大举行。活动现场吸引了涵盖香港、深圳、东莞三大城市的5000名单身男女参加,并有近百对单身男女“速配”成功。  

12月25日,观瀑台景点正式启用并免费对外开放。观瀑台景点为观音山旅游开发的二期重点项目,它位于老仙岩景区上方50米处,由入口休闲亭、观景栈道、飞瀑桥、观瀑台、临崖台、出口休闲亭等多处景观组成。观音山为开辟观瀑台景点,历时一年,前后共斥资近千万元。  

2012年4月10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在由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东莞日报社承办的“2012年3·15东莞诚信服务示范单位暨‘寻找东莞最美园林’摄影大赛颁奖典礼”中,获得“诚信服务示范单位”称号。  

4月15日,第二届莞深港万人相亲大会在观音山成功举办。主要来自香港、深圳、东莞三大城市的7000多名单身男女青年齐聚观音山相亲,最后共有218对青年男女成功牵手。  

黄淦波其人:  

作为观音山人,也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观音山的代表黄淦波多次受到全国政协各位领导的亲切接见。2007年1月31日,黄淦波应邀出席全国工商联的新年招待会;2月1日,应邀出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年会;3月3日,应邀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观音山人把保护森林、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声音带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  

鉴于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黄淦波还被当选为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工商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第八届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理事会副会长,被授予“中国100位策划品牌人物”、“2006年度广东省企业文化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  


[1]本案例由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的王艳、贺建武、黄月玲撰写,作者拥有著作权中的署名权、修改权、改编权。

2.本案例授权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使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享有复制权、修改权、发表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和翻译权。  

3.本案例只供课堂讨论之用,并无意暗示或说明某种管理行为是否有效。  


上一条:港中旅并购中国中旅
下一条:凤凰古城旅游产业发展之路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