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生涯 >> 经典案例 >> 正文

凤凰古城旅游产业发展之路分析

2015年05月24日 20:19  点击:[]

案例正文:

凤凰古城旅游产业发展之路分析

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 黄月玲 

 

摘 要:凤凰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景区,首批中国旅游强县,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的风景将自然的、人文的特质有机融合到一处,透视其后的沉重感与神秘感也许正是其吸引八方游人的魅力之精髓。如今,凤凰已经成为湘西旅游的龙头,成为湖南三大旅游目的地之一。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最初特许经营权转让,旅游产业的升级与重组,“2013年4月10日之后,进入凤凰古城要征收148元的门票”的消息一出,瞬时引起全国的热议,如何解决由收取门票引起的各方矛盾争议,提升游客的感知价值,保证古城发展旅游过程中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又成为当前决策面临的主要问题。

关键词:凤凰古城; 旅游发展;特许经营权转让;旅游联票 

一、引言

2013年4月10日凤凰古城名胜风景区开始实施“一票制”,即对进入“古城核心区”的游客进行每人148元门票的收费。在此之前游客进入凤凰古城是不需要收取门票的,为数众多的国内外游客前往凤凰古城旅游的现象较为多见。在拉动当地经济、社会等方面效益的同时,也带给游客安逸闲适的良好感受。然而“门票新政”一经提出,对凤凰古镇收取门票公众所持态度多为负面批评。政府、商户、游客和媒体对此各执一词,旅游景区面对多方而来的质疑票价该何去何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因势利导规范旅游产业的良性发展已势在必行。 

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最初的粗放经营、规模迅速扩张,进入本世纪的质量开发、综合效益关注和提升阶段,但是发展过程总是曲折的,旅游目的地决策主体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决策也会引起相关利益主体各方矛盾的争议,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推动旅游地旅游产业综合经济效益和旅游持续发展,是旅游发展中应该关注的核心。 

二、背景介绍

凤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辖八县市之一,地处湖南西部边缘,与贵州省铜仁地区接壤,南北长66公里,东西宽50公里,总面积为1759.1平方公里,多民族聚居县以苗、土家、汉三组为主,总人口41.31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5.2%。苗族人口22.89万人,占总人口的55.9%。 

凤凰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多民族县,西邻贵州省松桃县和铜仁市,东与本省泸溪县相连,北与花垣县和吉首市接壤,东南与麻阳县为邻,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凤凰县城沱江镇古称镇竿,历史悠久、山川秀丽,至今仍较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素有“中国最美的小城”之誉和“画乡”之称。1986年11月被列为全国旅游外事开放甲类县城,1991年、1999年分别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规划中的凤凰历史文化名城包含凤凰县域内已开发的绝大部分景点,共划分为五个历史文化保护区和五个风景保护区。历史文化保护区包含古城、沙湾、杜母园、南方长城、黄丝桥;风景保护区则包括沱江、南华山、东岭、北园、喜鹊坡。区域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有省级风景名胜区4处,即建于唐代垂拱(唐睿宗年号,公元685~688年)年间的黄丝桥古城、被誉为溶洞奇观的奇梁洞、飞檐斗拱的古建筑朝阳宫、沈从文故居。2000年发现的“南方长城”被称为“凤凰县最大、价值最高的古建筑遗址”。城郊南华山森林公园为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 

三、旅游发展历程

1、旅游发展的第一阶段

1996年前,凤凰这个湘西小城是湖南省四个亿元县之一,经济支柱是当地烟厂。2001年,凤凰县经济支柱-凤凰县烟厂倒闭,县里经济发展陷入萧条,大批工人下岗,凤凰从亿元县一夜沦为国家级贫困县,经济被迫转型。 

2001年10月14日,湘西自治州凤凰县人民政府将凤凰古城、南方长城等8大景点经营权成功转让50年,受让方(叶文智的黄龙洞公司)将在经营期内向凤凰县支付转让费8.33亿元,首付2850万,尾款50年付清,此外需支付8500万元的古城改造费(实际在两年内付清)。每年只需要不到1700万元。公司成立以来,解决了6万多人的就业与再就业问题,直接相关的有2万人。这起全国景区特许经营权转让,曾受到多方关注。 

凤凰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经济文化中心和旅游胜地。但在2001年之前,凤凰县的各个景点分别由不同政府部门分散管理,基本上还属于政府接待,接待规模一直不大,政府几乎没有收入。2001年10月,选择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龙洞公司),将凤凰的8个景区(点)50年的经营权进行转让。此后,凤凰的旅游业开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旅游人次连年增长,旅游收入节节攀升,而经济效益和政府收入也明显增长。  


上一条: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从烫手山芋到香馍馍的华丽蜕变
下一条:《旅游英语》案例How to write a letter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