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优势
  • 作者:
  • 编辑:黄扬
  • 发布时间:2021-06-22
  • 点击数:


办学历史悠久:

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始建于1985年,原为桂林工学院经济管理与旅游系,2000年改名为旅游学院,2018年更名为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1985-1993年为开创发展阶段,率先在广西创办了旅游管理专业;1994-1999年为稳步发展阶段,1994年开始向全国招收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实现了办学层次的跨越;2000年至今为快速发展阶段,2000年更名旅游学院,同年获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招生权,旅游教育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06年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研究生招生权,2010年获得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招生授予权。2011年获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硕士招生权,2018年获得风景园林专业硕士招生授予权。2018年获批旅游规划与环境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2020年招收学院第一批博士生。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建立3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7000多名旅游类高级专业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1163人,在校研究生307人。

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人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70名,其中博士40人(含在读博士11人);高级职称教师43人(其中正高15人),研究生导师35人(含博士生导师4人)。省级“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1人,广西高校卓越学者1人,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资助计划3人,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人选3人,广西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委员2人。超过三成的教师具有行业经验,二十余名教师拥有海外访学经历。

专业排名前列

我院3个本科专业全国排名一直名列前茅,本科教育水平持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推出的《2020-2021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2020年我院旅游管理类专业排名全国第9名(全国591所,进入排名前2%),广西区内排名第一,酒店管理专业排名全国第7名(全国229所,进入排名前3%),属5星优质专业,风景园林专业排名全国靠前,属4星优质专业,彰显学院办学水平持续提高,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在区内率先进行了世界旅游组织专业认证。

平台丰富

早在1994年学院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至今获得国家级课题4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国家社科基金24项,国家科技支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73项,科研向教学转化优势明显。学院拥有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旅游产业研究院(2019)和中国旅游研究院民族旅游研究基地等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015年以来本科教学平台取得再次突破,获得省级以上教学平台3个(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智慧旅游工程综合实验分中心;广西区级创新基地---桂林龙脊景区综合实践创新基地;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旅游管理类)。

全面对接新一代信息化新技术:

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特色、理工科院校优势,依托管理学、民族学、风景园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进行创新融合发展,率先开设智慧旅游管理方向,数字化、信息科学技术全面融入三个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依托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和各类创新科研教学平台,形成了“平台支撑、创新引领、校地协同、以研促教”的本科专业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