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古典传统茶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 作者:
  • 编辑:小华
  • 发布时间:2019-01-17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为充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为学生搭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桂林理工大学联合桂林卓求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申请桂林市人社局国家技能培训项目,对在校应届毕业生开展公益的传统文化技能培训。本次培训主要面向2019届应届毕业生,培训15日到117日,共计80课时,主要分为理论与实操两个部分。学生学完规定课时并通过考试,颁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初级茶艺师证书。经过个人报名,资格审核来自我校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艺术学院共计116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国茶文化有几千年的历史,茶道是一种美德、一种礼仪、更是一种有意义和美仪式。茶艺是一种传统文化,在中国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又广泛吸收和借鉴了其它艺术形式,并扩展到文学、艺术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中国茶文化,其过程体现形式和精神的相互统一,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现象。

 

理论课上讲述茶艺基础理论、鉴茶基础知识、饮茶与健康、茶具选配等程。实操课上茶叶的多少、水温的高低、时间的把控、茶艺基本礼仪、泡茶基本手法。老师们耐心授课,学生们认真学习,充分感受茶艺的魅力和文化的融合。我校一直重视学校文化建设和学生的人文素养的提升。积极为更多的学生进行中华优秀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文化概述:茶艺之源 厚古润今

茶叶知识:漫入浮沉 由卷至舒

茶艺基础:引鉴历史 融会贯通

茶具鉴赏:以器驭形 毓秀典雅

冲泡技巧:香远益清 雾气缭缭

技能表演:翩若百戏 犹视静石

此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工程项目之山水茶修培训,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了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价值观,汲取传统技艺智慧、弘扬传统文化精神。

 

11EE5

 

 

16D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