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体制与管理 设备与环境 效果与成果 评价与规划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方法手段

方法手段

实验内容、方法和手段是实验课教学改革的核心,是提高实验课教学质量的载体。长期以来,实验室十分重视实验课程教学方法和技术的改革与创新,动员各方面力量,认真进行了实验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切实提高实验课教学质量。逐步形成了系列科学合理、效果良好的实验教学运行模式,在这种模式的运作之下,中心的各种资源得到最大化地利用。而且更重要的是,实践表明,这种教学模式对于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具体做法概括如下:

在实验项目的选择和方案设计上,增设应用与开发、设计与创新实验,加强实验技术和方法的合理综合,重视各门课程的衔接,注重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应用,注重不同学科专业学生以后的应用方向,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在每一门基础实验课中,实验内容要体现三个层次,既基本实验、提高型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创新型实验。

基本实验包括专业课程中实验教学大纲中规定完成的基本操作训练,如客房中西式铺床、中餐宴会摆台、西餐宴会摆台等,重点培养学生对基本工作技能的熟悉与掌握。

提高型实验(综合性、设计性)的指导思想是,根据不同专业、不同方向的基本要求,利用实验室现有设备,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自己开发旅游管理、景观学学科专业应用程序,独立撰写实验报告。鼓励学生把一些新的方法和技术移植到基本实验中去。鼓励学生用先进的设备对经典实验进行改造,提高实验质量。或者用计算机控制实验方法、记录和处理实验数据等。这类实验指导教师只给定题目,由学生独立完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在研究创新型实验中,我们要求学生利用旅游学、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景观学、生态学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开展初步的科学研究,进行具有创新性的工作,实验室提供必要的条件。并要求研究结果作为学术论文在公开刊物上发表。

在具体的课堂教学工作中,坚持学生自主学习和操作为主,教师从旁指导为辅的实验课程教学原则;在教学内容的选取和更新方面,注重与时俱进,尽可能将现代实验技术与方法贯穿于实验课程体系之中。在具体教学过程中,重点放在如下几个环节:

1.布置文献查阅任务,撰写预习报告,提高预习质量。不仅设计性、综合性实验要求查阅相关文献,即使是验证性实验同样也要求同学撰写出基于文献调研基础上的预习报告。

2. 检查预习效果。检查的过程实质上是提供一个让学生报告和交流讨论有关问题的机会。教师往往让同学就其文献调阅阐发感想和心得,讨论其自拟实验方案的合理性。

3. 鼓励学生按照其自拟的合理方案完成实验项目。实验过程中,不鼓励教师过多干预(除非存在安全隐患和违反操作规范现象)。

4. 强化实验完成后的教师点评与总结环节。这样做,一方面使学生收获良多,另一方面,对老师的工作要求也提高了。

5. 实验报告必须附带讨论项。讨论内容可以取一般科技论文的“结果与讨论”格式,亦可取建议、总结与心得格式。

6.对于学生实验课程成绩的考核,我们完全依照“教育部《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的规定实施,即:采取平时成绩同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平时实验成绩应占总成绩的70%左右;期末考试成绩应占总成绩的20%左右;课外实践、选做实验应占总成绩的10%左右。对于平时成绩的评定,我们采取由实验项目成绩积累的方式。每个项目成绩因素计有:预习(15%)、过程(35%)、创新(10%)、结果(25%)和总结(即报告,15%)。

在教学手段改革方面,大力推进前沿研究、电子化、多媒体方法在基础实验课程中的应用。学校专门投资为我中心建设了实景虚拟平台,实现了安全监控、实验课程多媒体点播、开放实验预约等功能,该虚拟平台还可以同时容纳100名学生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同时开发了导游模拟实验的多媒体仿真实验程序,应用效果良好。

实验活动的教学形式强调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有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潜能与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有助于发挥学习团队的作用与形成学习型组织,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与降低教学成本。在基础性实验教学过程中,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学生应成为实验活动的主体,以教师指导为主的实验形式转向以辅导、监控、考核的学生自主学习为主。

在教学手段上,实现传统手段与现代化手段相结合,手工手段与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模拟仿真手段与实操手段相结合,形成一套丰富多彩、相互补充、相互完善的教学方法体系。

由于旅游管理类专业的学生教学与实践与企业的相关业务密切相关,根据本校培养人才目标定位,我们特别注重与有关的企业展开合作,已建立深度合作的有数十家。主要包括共同建设实验教学中心的有关实验;进行相关的实验模型、方法研究;实习基地建立与管理研究;毕业生质量跟踪研究等。旅游管理类课程实践性极强,以后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其它地域单位的合作,达到更大的覆盖面。

中心鼓励高素质、有经验教师投入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积极支持教师申报实验教改课题,以课程组为单位组织实验教学,制定和完善实验教学大纲,编写实验指导书,制作实验教学课件,更新实验教材,开发实验原型案例。

为了与企业的应用实际相结合,中心积极鼓励承担了模拟仿真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项目的教师将其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从而增强了实验案例的实际效果,同时也为教学带来了新鲜的内容。

通过实验内容的不断拓展更新以及实验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改革,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了学生学习和参与实验的自觉性,增强了创新意识,使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我们还在探索实验中心社会化的问题,在满足实验教学需要的前提下,向企业和社会个人实行有偿开放。

通过实际运行,中心实验室已经和社会应用实践紧密结合。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雁山校区: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屏风校区: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