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体制与管理 设备与环境 效果与成果 评价与规划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学校一直很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为加强中心实验室建设、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学校和中心实验室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实验教学的规章制度措施,推动了实验室中心人员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技术改革、创新发明的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实验教学是构成高等学校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重视实验教学,相关政策配套落实(包括:中心的职能、工作量的计算、实验人员的任用和管理等)。在现有的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现有成果,将中心建成实验教学创新体系和教学内容先进合理,实验教学设施和设备功能齐全,具备全天候开放和网络化管理条件,并具有一定的对外辐射能力,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先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向学生传授实验技术理论、验证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养成理论联系实际、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求真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培养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创新意识的新型人才。

不断加大实验室的建设力度,提高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大力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科学家或科学工作者进行科学研究的氛围。力求达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服务目标。

具体到本中心的教学改革思路,我们主要要完成如下的工作:

1.在运行机制上,要真正在中心内部实现资源优化整合,加强统筹管理,真正服务于多学科、多课程、多学校;建立新的实验课程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编写新的实验教材以及与之配套的实验多媒体网络课件;

2.在实验内容安排上,设计基本实验、提高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三个层次。并与科学研究、综合实践密切联系;大力推进学生自主型实验。学生在课余时间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进行实验(学生自带课题,实验室提供材料、仪器设备、以及所需要资金),积极配合学院的大学生科技活动,提供仪器设备;

3.在仪器设备和环境设施上,以现有的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教学环境为基础。尽可能挖掘现有仪器设备的潜力,满足各类实验教学要求;

4.在实验人才队伍建设上,要建立一支教育理念先进、研究能力强、教学与管理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在现有这支队伍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引进和培训力度,在稳定优秀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队伍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中心实验人才队伍的结构。

    5.在考核和激励机制上,要建立健全实验室开放运行的政策、人事、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与创新考核方法,建立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完善奖惩制度,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和实验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雁山校区: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屏风校区: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