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智慧酒店管理系

智慧酒店管理系

发布日期:2023-06-25   浏览次数:

专业简介:

桂林理工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具有30余年的办学基础。1985年桂林理工大学开始招收旅游管理专科生,1994年开始招收旅游管理本科生,十余年间一直下设酒店管理方向进行专业培养。2000年、2011年桂林理工大学率先获得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和MTA专业硕士授权,均设置酒店管理研究方向。2010年开始招收酒店管理专业本科学生,成为广西第一批招收酒店管理本科的高等院校。目前酒店管理专业为广西省级一流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80人左右,近5年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2021年起为适应新时代、新文科要求,专业增设智慧酒店管理方向,构建特色酒店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大学本科酒店管理专业排名》显示,在统计到的全国229所开设酒店管理本科专业高校中,桂林理工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竞争力排名第7位。

(1)专业定位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目标,为满足人民美好旅游生活需求,建设具有国家和民族担当,以酒店管理与服务科学为核心,以数字化、智能化和民族文化为特色的一流新文科专业。着力培养适应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懂管理、外语好、掌握新一代信息化新技术的服务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2)历史沿革

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摸索期(1985-1999):1985年办旅管专科,1994年办旅管本科,均设酒店管理方向。成长期(2000-2016):2000年建旅游管理硕士点并设酒店管理研究方向,2010年在广西率先本科招生。快速发展期(2017-至今):2020年获广西一流专业,2021年高分通过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专业认证。3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千余名酒店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3)特色优势

桂林区位优势突出,专业对接地方建设。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桂林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城市”战略中心,亦是广西落实习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的重要战略支点。

“三融一改”特色鲜明,建设成效凸显。“学科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专设9门新一代信息化新技术课程改造本专业。一个核心、双特支撑、三全育人、六化创品、多元协同的培养模式日趋成熟。广西首家通过UNWTO-TedQual本科认证,省一流专业。全国排名第7(RCCSE排名)。

师资情况;

酒店管理专业现有教师25名。外引内培、引育并举,优化师资结构。近年引进具有海外背景的高层次人才4名。目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12人。“双高型”教师7人,“双师型”教师10名,“双语型”教师8人,8位老师有海外学习经历。教师在全国旅游类专业教学大赛中获得总冠军。近五年,教学实践成果获得广西区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团队教师获9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和多项地厅级项目;获得9项省级教改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8部,出版教材5部。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效果优异。

人才培养目标:

立足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具有国家和民族担当、以酒店管理与服务科学为核心、以数字化、智能化和民族文化为特色的一流新文科专业,为国家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懂管理、外语好、掌握新一代信息化新技术的智慧服管理与创新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可以从事中高端酒店、高端会所、饭店连锁集团、邮轮、现代服务业企业的中高层管理工作和旅游行政部门的管理工作,也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及从事服务业教育与科研等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