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园林与生态工程系

园林与生态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3-06-23   浏览次数:

专业简介:

园林与生态工程系创设于2019年,目前设置有农学类园林本科专业。2019年1月桂林理工大学与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签约合作办学协议,联合成立植物与生态工程学院、植物与生态工程研究院,共建风景园林植物联合实验室,坚持“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合作理念,依托植物所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园林植物方面的优势师资,并结合我校的教学优势资源,通过科教融合的方式,开展园林专业人才联合培养。现园林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基础完备、教学设备齐全、实验平台先进,基于学校平台和联合办学优势,园林专业办学前景广阔。


课程体系:

本系主要承担风景园林和园林专业方向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有《园林植物学》、《设计初步》、《风景园林建筑设计》、《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园林工程概预算》、《园林绿化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管理》、《风景园林管理与法规》、《生态学基础》等。本专业将以培养园林植物研究与应用、园林绿地景观设计、生态修复、园林工程和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宗旨,围绕美丽乡村和城市绿地建设,以特色培养和国家需要市场需求为目标,引进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创新能力培养的理念,“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培养学生掌握生态学、园林植物、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工程等方面扎实理论基础知识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师资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18硕士生导师24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4形成了园林植物应用与景观生态学科方向和创新团队近年来,教学团队不断加强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承担了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学科交叉与教研融合的园林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和广西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农科乡村型园林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研究》。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美丽中国人居环境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系统的园林专业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熟练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具备园林植物培育与管护、园林植物应用及园林设计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强,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城乡建设、园林农林业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生产管理、花卉生产和经营、园林植物开发与苗木生产、人居环境绿化美化、风景名胜区及城市各类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学校已具有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风景园林专业硕士(MLA)并与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共建广西示范性风景园林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