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首页
教学动态

学院文化旅游与生态景观联合课题组在漓江西岸开展调查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次数:

5月1日至5月5日,我院梁福兴教授与杜钦教授带领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和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梁景慧、戴金良、邱石杏、程凯永、黄玉婷、纪薇、陈素任、陈秋彤到漓江西岸进行文化旅游与生态景观联合调研。此次调研旨在探究雁山区漓江西岸传统村落的生态环境与旅游发展现状,深入挖掘漓江西岸传统村落生态智慧,为探寻文化旅游与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奠定基础。

联合课题组在各个传统村落展开实地调查。通过对漓江西岸古道与传统村落的实地走访,追溯了漓江西岸古道的源起与发展脉络,理清了该区域传统村落的历史沿革、发展概况、村寨的传统生计方式以及人居生态资源的开发及保护利用的程度;并通过田野调查、深入访谈等方式对传统村落的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传统民居、乡村风貌等进行了全方面的记录。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天的走访之中,因与当地村民相处融洽,课题组受村民应邀整理释读古村落百年石碑,帮助他们梳理村史文献。这些碑刻文献记录填补了雁山区漓江西岸传统村落与古道古遗迹资料内容的欠缺,对漓江西岸的村落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经过历时五天的走访与汇总,文化旅游与生态景观联合课题组调研圆满结束,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此次调研,我院两位教授与研究生团队不畏时艰、深入实践,不仅夯实了研究生田野调查和乡野访谈的能力,还掌握了漓江西岸传统村落发展与古道古建筑分布现状、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的详实资料,为联合课题组进一步对漓江西岸传统村落项目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漓江西岸调查现场一

漓江西岸调查现场二



上一条:智慧旅游管理教研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

下一条:风景园林教研室教师代表走访宿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