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首页
教学动态

[茗堂有约]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之质性研究

发布日期:2023-05-12   浏览次数:

5月11日,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科研综合素养与研究水平,我院开展了“茗堂有约”系列讲座。酒店管理教研室安启博士做客茗堂茶室,为我院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在旅游专业领域中开展实质性研究的专题讲座。

首先,安启老师从社会学研究的过程、特点和组成要素开始,引入了质性研究。

随后,安老师将质性与量化研究进行比较,与同学们互动讨论为什么要进行质性研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质性研究的设计过程、关键点、常用方法等。

接下来,他针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如何形成研究问题、常用五种质性分析方法的使用场景、分析单元等进行了介绍。

安老师还分享了质性研究抽样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如何保证研究的严谨性与逻辑性、样本量饱和的判断与处理等问题。

最后安老师以《旅游管理》2017年的一篇期刊论文为例,跟同学们分享了怎样写好一篇质性研究的论文,通过该期刊论文的赏析,加深了同学们对本节课程内容的理解与记忆。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质性研究有了全新的认识,平时容易产生疑问的地方也得到了解答,更重要的是通过安老师的讲解将质性研究方法运用到未来的写作研究中去。

讲座现场





上一条:学校检查小组来我院进行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及实践环节中期检查

下一条:我院酒店管理教研室开展智慧酒店专业教学集体磨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