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首页
学院新闻

民族学与旅游经济系召开专业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针对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和外部环境新变化,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6月11日上午,民族学与旅游经济系在雁山校区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吴忠军院长和本系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系主任王佳果首先介绍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施后,本专业方向在教师课程教学、学生能力培养和培养方式等方面遇到的新问题;以及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出现专业信心受挫、就业形势严峻等新挑战,希望本系教师能深入思考、积极应对。

与会教师积极献言,不少教师认为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能力培养不能片面强调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虽然旅游管理是一门强调应用性的专业,但大学本科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学生对旅游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学习,加强研究方法学习,提升学生的研究分析能力,以此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夯实未来发展的专业基础。不少教师还提出具体提升措施,例如,建立日常读书活动以培养学生的专业阅读能力,实行学年论文制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设置专门的课程或课外专项活动以提升学生的量化研究分析能力。

吴忠军院长在听取与会教师发言后,认为本系教师要对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深入学习,结合新文科建设,紧紧瞄准乡村振兴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把民族旅游的教学科研特色做精做强。旅游管理今后的人才培养要强化学生的研究分析能力,提高考研深造比率。可考虑试行本科生导师制,从大一开始强化专业书籍和论文阅读能力,学好理论学会方法,把教师的科研项目和日常教学紧密结合,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学术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研究分析能力,同时在大一大二夯实学生的数学和外语能力,努力提高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考研率。

此外,为传达学校关于严肃考风考纪和推进毕业生就业等会议和文件精神,此次会议还专门就此两项议题进行了学习、落实。

 

会议现场



上一条:智慧旅游管理教研室召开就业工作现场会议

下一条:我院成功组织2020年三校风景园林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答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