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首页
学院新闻

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六)│高峻:打造新时代文旅一体化世界级都市旅游目的地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0日,在桂林市委宣传部和桂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上,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旅游与国土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旅游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都市旅游研究基地主任高峻教授,以“打造新时代文旅一体化世界级都市旅游目的地”为题做主旨演讲。

高峻教授从为什么要建设世界级都市旅游目的地、世界级都市旅游目的地的国际经验、如何建设文旅一体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个话题出发,与参会人员进行探讨交流。


一、为什么要建设世界级都市旅游目的地

都市旅游研究基地围绕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积极展开研究,更好地推进中国城市旅游的发展,努力将上海都市旅游发展的经验介绍到全国。百年中国看上海,近一百多年来,上海逐渐成为一个海纳百川的大都市,其建筑融合了中西文化,有着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社会习俗走向五方杂处。


二、世界级都市旅游目的地的国际经验

高峻教授从世界级都市旅游目的地的国际经验中总结了11条创新都市旅游产品、实现文旅一体化的要点,分别是强调“历史与现代艺术(美术、音乐)”的跨界结合,突出“精准服务”,设计定制化主题游览路线,以讲故事的方式开发沉浸式体验产品,重视高品质轻奢体验产品的开发,主动走进新生态圈层,突出景点的空间带动效应,将历史介绍、发展理念介绍和生活方式融入自然类景观,重视传统文化场所的旅游参观功能,开展丰富的各类研学活动,以“编织回忆、分享温情”为主题开发历史文化街区,建立购物类街区的旅游专栏。


三、如何建设文旅一体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高峻教授认为,为了促进文旅一体化,应加快都市旅游转型升级。上海都市旅游从1.0版升级到2.0版,成为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打造“黄浦江游览”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建设城市旅游路线和街区,并推出一批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上一条: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七)│诺埃尔·斯科特:澳大利亚世界级旅游可持续城市发展案例

下一条: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四)│唐晓云:以科技和人文之光照亮城市——对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