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首页
学院新闻

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七)│诺埃尔·斯科特:澳大利亚世界级旅游可持续城市发展案例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0日,在桂林市委宣传部和桂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上,国际著名的旅游研究专家、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Sunshine Coast University)的诺埃尔· 斯科特(Noel Scott)教授以“澳大利亚世界级旅游可持续城市发展案例”为题做主旨演讲。

斯科特教授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市为例,从气候变化、碳排放量以及2032年的布里斯班奥运会三个话题出发,与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进行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探讨交流。


一、气候变化

斯科特教授指出,一直以来有关气候变化的认识,地方政府相较于联邦政府更加积极,且去年是拉尼娜年,洪水泛滥,来年又将再次侵袭。在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布里斯班七八月份的平均气温为21.8℃,但是预计到二十一世纪五十年代,低排放场景下的最高温将达到23.3℃,而高排放场景下会升至23.7℃。2020年布里斯班七八月份的平均湿度为50%。气候变化深刻影响城市发展。


二、碳排放量

气候变化影响旅游业,而旅游业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在交通、住宿、餐饮等方面的大量碳排放也严重影响着气候变化。斯科特教授引用《昆士兰州旅游目的地的碳足迹》一文中的数据,指出2016年,昆士兰州碳排放总量占比最大的为布里斯班,占比34%,达3.99公吨,其中,旅游生产部门碳排放量占比最大的为航空交通,占比38%,高达4.45公吨,其次为道路交通,占比24%,碳排放量为2.84公吨。


三、2032年布里斯班奥运会:可持续发展的运动会

高水平、高质量、绿色环保的体育赛事是促进旅游城市保持创新活力的重要元素。斯科特教授提到,昆士兰州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气候友好型运动会帮助该州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比50%以及净碳排放减少30%

布里斯班2032年将致力于实现国际奥委会提出的“气候友好型运动会”目标,并承诺利用运动会实现州和联邦的碳减排和可持续采购目标,以及推动当地的环保运动。该运动会将与原住民组织合作,推动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并展示其文化价值。其目的是在英联邦运动会期间所取得的进展的基础上,与澳大利亚奥委会的原住民和解行动计划和昆士兰州政府的条约之路保持一致。

斯科特教授还向我们展示了场馆总体规划预期的遗产影响:

1. 经济影响

根据昆士兰州的评估,该地区的经济效益估计约为74亿澳元(约51亿美元),创造了约13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数万个间接就业岗位,包括1万个旅游业的间接就业机会

2020年至2036年期间,奥运会将带来超过202亿澳元(约合139亿美元)的旅游增长(根据昆士兰州旅游局的数据)。

奥运会将带来高达86.3亿澳元(约合59.6亿美元)的贸易出口增长。

2. 社会和体育影响

通过运动会促进社会和经济适用房的发展,以满足昆士兰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

运动会将促进昆士兰州政府的积极性,昆士兰2019-2029年计划和澳大利亚政府2030年的体育计划带来的好处,包括在未来十年内实现社区健康体重目标的进展。

运动会与昆士兰成为澳大利亚福祉之都的战略保持一致,并通过扩与奥林匹克运动、运动员和项目的接触平台,促进健康和积极的生活方式。

运动会将提供重要的大型活动机会,包括作为战略计划的一部分——45个奥运项目的活动,为昆士兰积极争取。

3. 环境影响

运动会,以推动昆士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并为汇集专业知识工业和社区的战略提供一个协调中心,以解决气候变化和废物排放问题。

运动会的举措为昆士兰和澳大利亚提供了一个基准,支持长期的可持续性目标。

其次,布里斯班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举措有黄金海岸的轻轨延长线、公共汽车和铁路连接、隧道连接、自行车道等。

斯科特教授指出昆士兰州政府提高可持续性的重点必须放在能源和交通,而不仅仅是旅游业上。且布里斯班针对可持续发展的大多数倡议不仅仅是旅游业,如使用当地特有的植物来促进景观美化和生物多样性;扩建自行车道及绿化桥;市政府正在回购低洼地带——这可能会用于休闲目的等。

最后,布里斯班也注重休闲活动、野生动植物旅游、生态旅游等的发展,这些都值得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借鉴。




上一条: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八)│吴忠军:世界级旅游景区内涵与建设路径——以漓江景区为例

下一条: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六)│高峻:打造新时代文旅一体化世界级都市旅游目的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