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科研动态

“边境旅游”主题研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次数:

按照论坛议程,2019年8月3日下午,第十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A组分论坛讨论在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鲲鹏楼101室举办22参会代表围绕边境旅游这一主题,展开详细阐述,提出观点并与专家学者交流讨论。其中,有12位专家学者结合本人论文成果制作PPT,进行学术分享与交流。主题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哲俊教授担任主持人,下半场由辽东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郑辽吉教授担任主持人,上下半场评议人皆由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梁旺兵教授担任

 

undefined  undefined

论坛主持人与评议人

 

上半场共有6位代表进行了宣讲,其中辽东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的郑辽吉教授的《基于理性选择理论的边境旅游转型升级路径——以河口村为例》一文以辽宁省丹东市河口村为例,介绍理性选择是经济学原理的核心问题。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法,评价20个指标,指出边境旅游转型升级涉及到景观空间的重构,是网络的理性选择框架。

 

论坛现场(一)

云南大学研究生汪熠杰的《基于三方演化博弈的民族村寨去地方化问题研究》主要建立了政府、旅游企业以及社区居民三者之间的演化博弈模型,分析了三方主体的决策相关依据以及演化博弈,最后得出相应结论,进一步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上饶师范学院的周运瑜老师的《厘清边境旅游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一文,通过文献法厘清“边境旅游”概念、内涵与外延;介绍边境旅游发展的“吸引核”是吸引游客前往边境开展边境旅游活动的吸引物“内核”,是边境旅游开展的“重要节点”;并跨境旅游合作动机以及跨境旅游如何合作展开了论述 

云南大学研究生张琴悦的《中国与陆边邻国边境旅游发展水平空间计量研究》一文选取了中国9个边境省份以及10 个邻国作为实证分析对象,利用空间计量模型分析了边境旅游相关影响因素对边境旅游发展水平的空间依赖性及其特征。 

山东大学硕士生牛文霞的《基于IPA分析的南疆民族旅游社区营造路径研究》一文,介绍社区是承载旅游发展的特定空间,根据服务满意度、产品表现、地区竞争力和宏观旅游政策制定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并得出相应结论。

 

 

论坛现场(二)

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学院哈斯花尔讲师的《二连浩特市旅游发展》一文中对二连浩特进行简要介绍,指出二连浩特市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旅游发展主要分为东、北、南三片,并就二连浩特旅游存在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上半场结束梁旺兵教授6位发言人的主题讨论进行总结发言,评议人认为郑辽吉教授的文章视角独特,理性选择涉及到生态体系、文化体系、社会体系这几个方面,尤其是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长期关注的是经济体系,对生态文化的强调不够,也要关注价值体系和价值取向。硕士生汪熠杰就去地方化做了深入研究,对于去地方化,需要知道地方化对于我们有多大的影响,但事实上去地方化很困难也很难去发现,需要注意将旅游影响与社会文化影响区分开。周运瑜老师对边境旅游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文章具有一定价值,值得肯定。硕士生牛文霞虽然研究的是南疆地区,但是研究方法和切入视角是可以借鉴的,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多种角度进行分析,对其他地区的民族旅游社区的研究也具有借鉴意义。哈斯花尔老师论文提到二连浩特也属于一个边境城市,属于草原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这篇文章拓展了我们的学术视野。

下半场共有6位代表进行了宣讲,其中,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李亚文的《中国延边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上市企业成长性探究》一文选取了5个相关指标对沿边少数民族地区的相关企业在2013-2017年的成长性进行了比较,并对其成长趋势的影响原因进行了研究

 

论坛现场(三) 

延边大学硕士生石慧景的《基于游客感知的延龙图新区文化旅游发展分析》一文对延龙图新区进行了大致介绍,并对新区文化旅游开发进行了SWOT分析,对其优劣势,威胁以及机遇进行了分析,对延龙图新区未来发展有借鉴作用 

云南大学硕士生杨婷薇《边境旅游安全问题对游客消费行为的影响分析》一文以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为例,指出政府开发边境旅游热情高涨但却存在边境旅游安全管理滞后的问题。介绍河口镇主要存在传统的旅游安全问题以及非传统旅游安全问题,如非法越境、跨国犯罪、文化安全等。 

云南大学硕士生凌灵《网红时代下民族地区旅游吸引物构建研究》以普者黑景区为例,分析普通景区通过社交媒体的运营成为网红景区,并介绍三生三世播出后普者黑景区一越成为网红打卡地,通过热点案例的传播过程、营销模式,剖析旅游吸引物构建模式与路径 

中南民族大学博士生陈剑的《边境民族地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一文对于边境民族地区的发展进行了定性研究,指出了其目前发展的优势以及发展中所遇到的困境,最后也指出了边境民族地区发展的价值所在,对于边境民族地区今后发展的路径选择进行了分析。

 

论坛现场(四) 

中南民族大学博士生骆熙的《边境旅游中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实践研究》一文首先对边境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理论基础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以基诺山寨为例,对其旅游开发阶段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对民族文化旅游的发展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自己对于边境旅游与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实践的思考。 

下半场结束,梁旺兵教授对6位发言人的主题讨论进行总结发言,硕士生李亚文以案例研究为主,对上市企业的研究有但对中国沿边少数民族地区的上市企业研究很少,选取边境地区四家上市企业作为样本,波动不稳定和下滑的趋势还应具有其他原因,如留不住人才等,会后还应进行进一步探讨。延边大学硕士生石慧景以延边地区为研究目的地,对边境民族地区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云南大学硕士生杨婷薇开展边境旅游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也是目前边境旅游的主要问题之一。云南大学硕士生凌灵主要应用内容分析法,通过线上评论内容对网红景区的吸引物构建及其闭环式特征进行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博士生骆熙研究内容比较宏观,与田卫民老师的主旨演讲内容具有同类性。中南民族大学博士生骆熙就文化旅游体系的完善,发挥民族文化体系的借鉴作用,参与互动等方面展开研究

会议闭幕式上,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梁旺兵教授作为A组代表对分组讨论结果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场报告主要内容涉及到具体研究、案例研究、宏观研究、理论研究,大部分以应用研究为主;选题较为新颖,结合乡村振兴、边境振兴、国家发展战略进行选题;定量研究比较多,尤其是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调研。但是研究方法采用民族人类学方法的比较少,大部分是运用数据建立的模型,建议多采用田野调查定性研究方法。

 

 



上一条:“民族旅游”主题研讨纪实

下一条:第十届(2019)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