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科研动态

第十届(2019)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吉林珲春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3日上午,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延边大学、珲春市人民政府、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以“民族旅游与边境振兴”为主题,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苏、福建、四川、重庆、湖北、辽宁、甘肃、西藏、广西、贵州、宁夏、云南、海南、吉林等21省(自治区、直辖市)120余名学术代表与会,涉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新闻媒体、规划设计机构等41家单位。

 

undefined

开幕式现场(一) 

undefined

开幕式现场(二) 

undefined

与会代表合影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研究员,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学位办旅游管理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边境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田卫民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朴学洙,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局长朴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副局长张玉珍,珲春市副市长成松今,延边大学校长金雄教授,延边大学组织部部长兼社科处处长金洪培教授,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朴今海教授,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权哲男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山地旅游与民族经济研究院院长龚锐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梁旺兵教授,延边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崔哲浩教授等领导学者出席了开幕仪式。

 

undefined 

开幕式领导嘉宾 

开幕式由延边大学珲春校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姜万浩教授主持。

 

undefined

姜万浩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延边大学校长金雄教授、珲春市副市长成松今、延边州政府朴学洙副州长、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张俊豪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忠军教授分别发表致辞。

金雄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延边大学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与会代表介绍今年是延边大学70周年华诞,在珲春校区举办本次会议对延边大学及延边州均具有特殊意义。延边在边境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发展上都具有代表性。延边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美丽的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独特的边境风貌和延边人民的精神风貌是延边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最后,金雄校长表示,本次会议是促进延边旅游更好更快发展的好机会,希望与会代表能就延边旅游资源如何更好的开发与保护,全域旅游如何健康快速发展和延边大学如何更好建设提出宝贵建议,以促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整体经济的优质发展,向周边国家传递我国边境地区繁荣发展的国家风貌,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undefined

金雄校长致辞

成松副市长在致辞全面介绍了珲春市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生态优势、交通优势,作为国家首批开放城市,珲春地处吉林省最东部,是中国唯一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的边境城市,海陆相通,是我国通向东北亚的窗口和欧亚大陆桥的起点之一,距图们江入海口仅15公里。珲春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0.5%,拥有吉林八景之一的防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温和湿润,冬暖夏凉,空气质量在全国居于前列,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冬居三亚,夏住珲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珲春现已构建陆、海、空立体化交通网络,拥有四个国家级边境口岸,可直通俄罗斯、朝鲜,具有鲜明的国际性和包容性,战略地位突出。最后,成松今市长表示,本次会议是知识的交流、智慧的碰撞、学术的盛宴,为珲春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学术力量,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举行。

 

undefined

成松今副市长致辞

朴学洙副州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延边州州委、州政府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主办方、承办方、合作方表示诚挚谢意他认为本论坛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有力助推行业发展,真正为边境民族地区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为“兴边富民”点亮边境民族经济发展探索新的路径。其次向与会代表介绍延边“旅游兴州”战略的成功实践经验,延边作为中国唯一的朝鲜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地理区位优越,国家政策优势凸显。在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文化底蕴独特边境条件等旅游资源优势基础,延边州委州政府审时度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全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热潮,高站位布局谋划旅游产业发展,举全州之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实现旅游产业从支柱产业到主导产业的转变,旅游总收入从不足200亿元到近500亿元,交出了优异答卷。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文化强州、旅游兴州,延边已经在路上。最后朴学洙副州长表示本次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延边旅游创造了一次全面展示的机会也是对延边州旅游发展的充分肯定与激励,有利于深入探索民族旅游与边境振兴,期待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真知灼见,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undefined

朴学洙副州长致辞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认为会议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之际,以及“十三五”规划以来兴边富民政策和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之时,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张主任在此主要发表了对民族旅游发展的六点看法:第一,发展民族旅游是民族地区振兴的重要途径。边境民族地区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区,自然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因此,民族地区要有充分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有许多促进民族地区旅游发展的政策,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下,民族地区的旅游发展迎来了前有未有的机遇,许多民族地区已把旅游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选择。第二,发展民族旅游必须融入文化因素。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曾提出旅游生活不仅是一种经济生活,更是一种文化生活;旅游事业不仅是一种经济事业,更是一种文化事业。因此他强调在民族旅游开发的过程中应注重民族山水文化、民族体育、民族医药、民族健康等民族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第三,发展民族旅游必须要进行全域旅游的发展。民族地区各具特色、各具优势,要避免同质化的恶性竞争,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全域旅游整体规划,加强对外合作周边合作,打造互联互通实现共赢的新格局,形成大旅游圈的概念。第四,发展民族旅游必须创新宣传方式。现阶段许多很好的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处在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并且事实证明许多宣传做得好的地方,旅游发展也比较好,因此要加强宣传。特别是在当前的多媒体时代,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民族地区要充分利用机遇,创新民族地区的宣传方式,加强民族旅游的新媒体宣传。第五,民族旅游的发展必须完善相关的旅游服务体系。目前民族地区的旅游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民族旅游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所以需要加强民族地区高铁、高速公路、机场航线等交通设施和停车场、厕所、餐饮娱乐产品、民族文创产品等相关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在此过程中也要避免过度商业化,要突出民族原生态和特色文化。第六,发展民族旅游必须强化中华民族的意识。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是实现民族旅游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持和保证,并且要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沟通,促进民族团结,从而实现民族地区的繁荣振兴。最后,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产出更多成果,为边境民族地区发展和东北振兴助力。

 

undefined

张俊豪副主任致辞

最后,吴忠军教授代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张俊豪副主任、延边大学金雄校长等及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对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对承办方延边大学、珲春市人民政府、延边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他提到中国民族旅游论坛是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内最权威的民族旅游研究学术交流平台,自2010年创办以来,建立了办会常规机制,每年一届,至今已分别在广西桂林、青海西宁、贵州贵阳、宁夏银川、海南三亚、内蒙古鄂尔多斯、湖南张家界、甘肃兰州、云南昆明成功举办了九届形成了在中国民族地区南北轮流办会的格局,会议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扩大,参会人员和机构越来越多元化,并先后出版了多卷本的《中国民族旅游研究》和其他相关研究成果,学术影响力日益增强。本次论坛围绕“民族旅游与边境振兴”的主题开展研讨和交流,以理论研究推动边境民族地区旅游发展和振兴接着,吴忠军教授以十年耕耘追梦人,继往开来谱华章表达了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十年来在民族旅游研究领域的深坚持,并对支持论坛发展的领导、师生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并提议与会嘉宾、专家学者齐心协力为更美好的民族旅游未来共同努力。最后吴忠军教授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undefined

吴忠军教授致辞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12月,挂靠在桂林理工大学,秘书处设在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由院长吴忠军教授担任主任委员。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由全国从事民族旅游研究的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是一个全国性的、非盈利性的、以专门从事民族旅游研究与实践为己任的社会学术团体。

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的主旨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广泛团结和联络全国民族旅游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民族旅游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助力推动民族旅游学科发展、提升中国民族旅游研究水平,促进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民族旅游创新发展、旅游扶贫与富民,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本次论坛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和兴边富民战略的总体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边境稳定发展、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相关讲话精神为指导,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第十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将围绕“民族旅游与边境振兴”的主题开展研讨和交流,为边境民族地区旅游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根据议程,论坛会期3天(8月2日至8月4日),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学位办旅游管理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边境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田卫民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研究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朴今海教授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之后,与会代表将围绕着“边境旅游”、“民族旅游”、“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边境旅游试验区与跨境旅游合作”等子议题,在4个分会场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8月4日,与会代表将前往防川朝鲜族民俗村、中朝俄边境地区开展学术考察。

本次论坛共收录54篇学术论文,会后将整理出版第十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论文集——《中国民族旅游研究(2019年)》,目前已出版《中国民族旅游研究》六卷(2010-2016年卷)。

 

 



上一条:第十届(2019)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下一条:大学生三下乡:广西大明山东侧壮族乡村文创发展现状调查系列报道(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