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科研动态

大学生三下乡:广西大明山东侧壮族乡村文创发展现状调查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2019-07-25   浏览次数:

走进骆越方国故地,感受壮乡风土人情

 2019年7月23日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广西大明山东侧壮族乡村文创旅游发展情况调查实践队”成员在完成宾阳与南宁间的昆仑关抗战纪念地的调研后,进入武鸣区罗波镇考察骆越方国故地的罗波庙、罗波潭,展开骆越文化乡村文创旅游调研,了解当地壮族传统歌圩和民俗庙会活动等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与乡村文创旅游相融合的发展情况。

7月24日,实践队在罗波庙与陆师傅访谈,了解罗波庙壮族传统歌圩风情和罗波镇旅游发展情况,陆师傅说“年均7万人次参与歌圩的民众对旅游业发展充满期待”。

 

实践团探访骆越方国遗址区的武鸣区罗波镇罗波庙

 

为探索武鸣骆越文化源头,继续揭开骆越方国神秘的面纱,调查实践小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上林马头镇马头村,实践调查小队前往武鸣马头村继续探寻骆越骆文化,这一天的调研目标是了解骆越方国核心区——马头村的旅游基础以及当地人对骆越文化的了解、发展旅游的态度等。

 

调查团队在骆越方国遗址区马头镇“元龙坡铜针”雕塑访问村民

 

在马头村有着骆越方国的传说。马头村安等秧战国墓群和元龙坡古墓群与1985年发现,被证实是骆越方国的墓群遗址。由于这两个古墓群还处于保护、挖掘工作时期,旅游开发工作还未进行,交通标识不显眼,故调查实践小队首先对马头村进行调查,并询问骆越方国遗址的具体位置。在跟当地村民的交流中,得知马头村范围内的两个骆越方国遗址现已发现古墓400多座,其中元龙坡古墓群350多座,安等秧战国古墓群86座;出土文物共2350多件,其中元龙坡古墓群出土2000多件,安等秧战国古墓群出土350多件,主要是以西周时期的青铜器、陶器、玉器和石器为主。这两个古墓群的挖掘,提高了当地村民对骆越文化的认识以及壮族文化的自信,也希望骆越文化能依托旅游业的发展得到持续传播。

 

 

梁福兴老师讲解马头镇元龙坡、安等秧坡等骆越方国古墓群保护区价值

 

骆越方国文化是由世界上最早居住在骆越地以鸟为图腾和种植水稻的壮侗族群先民所创造的,该族群兴起后,向东和向北扩展,形成了后面的百越族群,后来北上和东进的百越族群融合了氏姜族群形成华夏族群,岭南大部分族群的文化有着骆越文化的底子。其中骆越族群的稻作文化对中华文明影响深远,所以本次的探索之旅对于调查实践小队的成员了解骆越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也更加加深了队员对文化旅游的认识。文化是开展旅游的根本,能够树立起当地的旅游品牌,所以旅游开发与经营必须立足于当地的特色文化,才能使当地旅游长远发展下去。

 

 

 

 



上一条:大学生三下乡:广西大明山东侧壮族乡村文创发展现状调查系列报道(三)

下一条:大学生三下乡:广西大明山东侧壮族乡村文创发展现状调查系列报道(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