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科研动态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年会在西安咸阳召开

发布日期:2015-11-02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西藏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年会在西安咸阳召开。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忠彩,西藏民族大学副校长袁东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吴忠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尹燕以及来自云南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13个高校的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出席了此次会议。袁东亚副校长致开幕词,对与会代表的光临表示欢迎,并为每个与会代表献上了哈达。

本次年会的工作内容主要有四项:一、总结自2010年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二、讨论部署“十三五”期间民族旅游专业委员建设与发展,制定工作计划;三、审议第七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筹备工作;四、审定中国民族旅游示范基地标准,讨论、制定示范基地评定活动方案;五、研讨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背景下西藏旅游目的地发展建设。

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忠军教授首先对2010年以来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至2015年,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共举办了六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形成了办会常规机制;共召开了三次专委会工作年会,并承办了2011、2012、2015三届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年会的专题会议;已经出版了一系列民族旅游研究成果;并进一步推进了与政府、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对外交流及宣传推广不断增加,中国民族旅游网及官方微博、微信正式开通并运营,民族旅游专业委员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吴忠军主任也指出了专业委员会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如资金短缺、专委会人员队伍有待进一步提高、国际交流工作尚未展开等。与会代表们就问题与困难展开了热烈讨论,黄忠彩副会长指出当下正值十三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民族旅游研究要抓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民族旅游发展成为民族地区支柱产业的新机遇,总结新经验,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新突破;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提出可将民族旅游研究与民族旅游的相关培训结合,既加强了高校与政府、企业的三方合作,又能缓解专业委员会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大连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系主任孙丽坤教授就如何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给出了发展经验和建议;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教授则建议以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为平台,共同申报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加强高校之间的资源整合与合作交流。

代表们共同讨论制定了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十三五”工作计划。总体发展目标为通过学术研究推动中国民族旅游研究水平,加强产学研的交流与合作,为民族地区旅游产业的繁荣、经济社会发展、民族融合与团结创新格局,为民族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建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成效大、影响广的中国民族旅游研究共同体和协同互动一体化平台。“十三五”计划中还分别就未来五年的队伍建设、成果出版、研究活动、产业发展、工作运作等方面制定了工作目标和任务。

会议审议了第七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筹备工作。湖南吉首大学的周运瑜副教授代表承办方汇报了论坛的筹备情况,会议初步拟定第七届民族旅游论坛于2016年11上旬在湖南省吉首市召开,会议主议题为:民族旅游规范化的理论与实践。

为了促进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推动中国民族文化旅游的品牌化、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2014年7月,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提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桂林理工大学民族旅游研究中心、桂林七颗星旅游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联合起草了《中国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草案,此次会议也专门对该草案进行了修订。代表们对标准制定条目过多、标准特色不突出、评审门槛过高等问题提出了修订意见,建议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民族旅游的参与与富民等内容作为核心评定标准,以民族文化的特性为依据建构权重,通过该标准的导入能达到以评促建,推进民族文化保护与民族旅游发展的目的。

会议最后就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背景下西藏旅游目的地发展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朱普选教授指出了在西藏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背景下西藏民族大学旅游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与会代表群策群力给以更多思路和建议。代表们就保护西藏文化的原生态性、打造高端旅游产品、加强旅游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

此次工作年会主题明确、内容充实、讨论深入高效,黄忠彩副会长对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扎实进行给予了高度肯定。此次年会也为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十三五”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稳步推进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会议现场三

 

会议现场四

 

会议现场五

合影

 

 

 



上一条:华中农业大学包满珠教授做客桂工讲坛

下一条:旅游+互联网时代来临,旅游学院将在“十三五”大力培养智慧旅游管理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