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2019)“南岭走廊论坛”在桂林隆重开幕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0:50 点击数:

2019年10月12日上午,由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南岭走廊论坛秘书处和贺州学院主办,桂林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南岭走廊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理工大学屏风校区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民族走廊中的景观与旅游”为主题,共有来自上海、广东、湖南、湖北、广西、贵州、云南、重庆等8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政府部门的80余名学术代表参加会议。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赣华教授,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南岭走廊论坛主席周大鸣教授,贺州学院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院长、南岭走廊论坛秘书长李晓明教授,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书记王璐副教授,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副院长宋德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唐孝祥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张伟然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桂林理工大学副书记王赣华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桂林理工大学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其次,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桂林理工大学基本情况及该校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对“南岭走廊”的研究情况,指出桂林理工大学所在的桂林市,地处“南岭走廊”西麓,“湘桂走廊”南端,历史上是连接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纽带区域。一直以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高度重视“南岭走廊”研究,以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的旅游管理、风景园林、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等专业的研究为基础,成功申报了多项与“南岭走廊”有关的国家社科项目。同时也指出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与各先进高校、科研院所相比,桂林理工大学还有较大的差距和不足。最后,王赣华副书记表示,本次论坛既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交流探讨的良好平台,也为桂林理工大学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借鉴机会。衷心期盼各位专家能对桂林理工大学相关学科领域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也热忱欢迎各位专家今后多到桂林理工大学做客和传经送宝!

周大鸣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承办此次论坛的桂林理工大学和所有会务组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参与此次论坛的所有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周大鸣教授对“南岭走廊论坛”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向与会专家和学者做了一个简单介绍,表示南岭走廊论坛的形成与发展由来已久,从最开始构思的提出到第一、二届论坛会议的成功举办,南岭走廊论坛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他还表示南岭走廊论坛是一个开放性、包容性的论坛,希望更多专家学者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南岭走廊的研究中来,共同促进论坛发展和壮大,为南岭走廊研究贡献力量,同时他指出南岭走廊也是红色走廊、有色金属矿产走廊、民族村寨走廊和温泉走廊等多元素融合的走廊,促进多元素的融合以及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让南岭走廊做大做强。最后,周大鸣教授指出南岭走廊论坛应争取做到“大团队”、“大项目”,同时也要做到“大理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南岭走廊是中国三大民族走廊之一,为南北各民族交流互动要道。经过汉、壮、瑶、苗、侗、毛南、畲、水、仫佬、布依族上千年的匠心打造,现如今这里已经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多民族文化共荣共生的文化富集地。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凝聚各方研究力量,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对南岭走廊的研究,形成多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研究局面。2016年10月,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烟台会议上,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倡议成立“南岭走廊论坛”,随即得到了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等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积极响应,并一直推选周大鸣教授为论坛常务主席,其他成员单位每年轮流担任执行主席。2016年12月在湖南科技学院召开的“南岭走廊论坛”研究协调会上,在周大鸣教授倡议下,论坛决定设立“南岭走廊研究基金”,以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参与到研究中来。

作为纯民间协同创新中心平台的“南岭走廊论坛”设有常务主席、轮值执行主席、秘书长等职务,和秘书处、学术委员会、南岭走廊研究基金等机构。秘书处协助常务主席主持论坛日常工作。

本次论坛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抓住“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大好机遇,顺应精准扶贫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相适应,2019年第三届南岭走廊论坛围绕“民族走廊中的景观与旅游”这一主题开展研讨和交流,进一步深化对南岭走廊的研究,形成多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研究局面。开幕式结束后,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副院长宋德剑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张伟然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唐孝祥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之后,与会代表将围绕着“道路与聚落”、“族群互动与文化生态”、“文化景观与旅游”、“景观与乡村振兴”等子议题,在4个分会场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据悉,本次论坛共收录来自外校学术论文35篇,桂林理工大学校内学术论文26篇,共计61篇学术论文。


与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广西旅游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