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首页
学院新闻

【巡察整改】中共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2021511日至611日,学校党委第二轮巡察组对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进行了巡察。20211123日,学校巡察组向我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针对反馈的突出问题,学院党委开展了整改工作,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巡察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和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成立以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按照分工抓好分管整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

聚焦反馈意见,按照反馈意见要求,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实施方案》,一对一落实整改负责人以及整改时间,所有巡察整改任务均由学院领导牵头落实,逐项明确责任领导。

(三)推动整改落实

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巡察要求,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前后召开了党委会4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3次,党政联席会议2次,全体教职工会议2次,明确了5个方面39项具体整改任务, 33项整改任务已如期完成,6项需要持续整改的任务已建立长效机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不够强,学习部署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制定理论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积极开展学习研讨,加强专题理论学习。面向全院师生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2021年全年组织全体教职工理论学习5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党员培训班2期,举办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悟初心党史知识竞赛1次,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到全州、灌阳开展现场教学2次。根据学院学科特点和办学方向,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发展实际,落细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2.关于“学院党委统揽全局推动发展不够有力,自身建设有弱项”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根据学校要求修订完善《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与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议事规则不混淆,会议流程规范化完善《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规范学院领导班子决策程序,严格按制度执行学院党委书记指导联合基地建设,对照立足桂林、服务广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要求与阳朔骥马村、墨兰山舍、灌阳永富村、恭城西岭乡、嘉会镇等地挂牌建立实训基地,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学院细化落实一流学科团队建设方案,加强植物与生态工程学院科研建设,学院教师黄莹与广西植物研究所老师合作完成省级科研项目申报并获审批通过;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巡察反馈2020年民主生活会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认真检视,剖析原因,已在2021年度的民主生活会中做好落实与完善。

3.关于“学院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断完善廉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党员廉洁教育的自觉性,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从严治党。以学期为单位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积极开展学习研讨,加强专题理论学习,对照学校要求,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一定程度存在形式化、表面化”问题整改情况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21年学院为党委委员、各支部统一购买四史书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读书班6次,每期指定一位领学人,其他参与人员结合实际做主题发言。同时各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为契机组织开展四史学习交流活动,在红色文化长廊放置学习书籍为学院师生提供阅读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加强党员理论知识教育、培训工作,坚决摒弃蜻蜓点水、照本宣科等形式主义,务求真学真研、学有所得。充分发挥网络学习优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制定《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加强学习强国平台使用实施方案》,加强各支部党员学习,引导学院积极分子拓展理论学习。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完善并强化舆情管理师生队伍,构建舆情工作队伍;结合学校、学院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制定《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办法》,落实奖惩制度,以案明纪,做好其他学生的引导工作,借助每周成长成才教育课平台,通报当周疫情工作情况,做到疫情防控教育常态化。

制定《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易班工作管理办法》、《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新媒体阵地管理办法》,以教工为学院网站和新媒体账号为主管人,所有发布新闻必须经过新媒体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委书记审核并签字通过方可发布规范论坛开展流程,2021年邀请校外专家开展专题讲座5次,均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审批学院党委按学校要求落实每季度形成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并按时上交,年末认真总结全年意识形态工作成效并形成书面报告。

3.关于“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不够严谨”问题整改情况

一事一议,严格按照《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议事决策。一是对需要学院党委做决策的工作,提前准备议题,按照要求召开党委会,做好会议表决和决议记录;二是记录人员做好记录工作,不将党委会与党政联席会内容混淆,按会议类别设置会议记录本,所有记录分门别类,不以网页新闻代替学习记录,学习记录规范化、标准化。

4.关于“学院党委思想政治引领不够有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弱项”问题整改情况

制定实施《旅游与风景园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方案》,每学期轮排选送辅导员参加职业相关培训,建立交流学习机制,每学期至少组织辅导员队伍开展1次院校交流。目前选送5位辅导员参加心理教育工作资格培训,与化生学院、测绘学院开展院系交流,吸取他院优秀经验,提升辅导员干事创业能力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动员全院教职工参与学生就业工作。2021年学院就业工作取得明显进步,获得“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进步奖“2021年度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奖荣誉称号。

)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学院党建工作稳步推进,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加强党务工作者理论、业务学习能力,针对支部工作存在问题,罗列清单对照解决,完善支部换届工作方案,强化支部会议记录管理,以定期抽查和相互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好会议记本管理工作。

2.关于“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存在缺失”问题整改情况

坚持发展与教育同步,加强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精心组织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和党员培训班。制定入党积极分子考核细则,做好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双重保障,设立红色读物长廊,为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同志提供学习场所。以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为契机,开展读书分享交流、邀请先进优秀党员同志党做经验交流报告,鼓励后辈、激励同辈。同时,在旅院先锋开设党史知识每周学专栏,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全院范围组织开展党史和党的基本知识竞赛,提升教育实效。

3.关于“学院党委关心关怀教职工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高度重视学院年度排名靠后教职工的指导帮扶,制定《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科研帮扶提升方案》,建立预警机制,每季度定期反馈信息,做好帮扶措施相关台账。学院党委根据当前教职工科研现状,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帮扶制度,为学院科研队伍的整体提高提供扎实的制度保障。

)党的纪律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教工党支部委员会成员结构,强化对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指导明确每月一次党务工作者学习日,抓好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工作;开展党务干部上讲堂工作,党支部书记每年主讲党课不少于2次,其他党务干部每年上党课不少于1次;每年集中组织党务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教学等活动1次以上,不断增强党务干部思想政治意识。2021年开展2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校内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授课指导,强化基础培养。全年带领党委委员、各党支部支委参与实践教学2次,成功申报校级样板党支部1个。

2.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人开展自查,勤于比照,深入剖析,端正思想态度,实事求是做好年度总结工作2021年学院党委工作总结、学院行政工作总结均做了相应完善;制定《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请假制度》,规范处级干部请假制度、请假流程学习,严肃处级干部请假制度,对未请假外出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严格按照学校专任教师引进、职务晋升、教学准入等工作要求和流程,重点考察政治表现、师德师风与道德品质,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3.关于“学院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学院纪委发放教育部制定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把纪委成员信息放进去,并通过党员大会、教工大会等途径,再亮身份,明确职责。充分运用新媒体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扩大提醒谈话覆盖面学工、各科室主任、专任教师、党员领导干部等,将运用“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切实发挥纪委监督职责,督促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专题问题整改方面

1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整改落实部分不到位,没有建立建成长效机制”问题整改情况

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大学习机制。将大学习纳入三会一课,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党委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排查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步骤,确定整改时限,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改,典型事例及时推。

2关于“落实发展党员材料完善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已开展各支部支委周检查,各支部每月一次互查,加大对党员入党材料的排查抽查力度,杜绝自查不彻底的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档案管理,规范党员发展材料,建立台账,加强对档案材料存在问题的党员的教育引导,落实工作要求,按规定规范填写相关材料。制定《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党支部书记月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支部书记月例会,交流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交流本月各支部工作重点与难点,促进学院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三、以巡促建,助推学院建设发展

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党委在巡察整改中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政治担当提升巡察整改效果,对限时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中共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委员会

2022520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我院成功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决赛

下一条:我院邀请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前来开展公众急救知识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