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首页
学院新闻

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二)│肯·尤科姆:保护桃花源——运用生态设计原则规划环境保护及促进旅游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肯·尤科姆副教授从俞孔坚教授的生态旅游相关观点切入,对比总结了生态旅游与旅居旅游两种旅游类型,思考如何将生态设计原则运用到保护环境及促进旅游业发展方面,并与一系列案例研究相结合分享生态设计原则与旅游和规划的关系,与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探讨交流。


一、关注整体规划方法

肯·尤科姆副教授非常欣赏俞孔坚教授工作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关注整体规划方法——规划的方式既要保护该地区的文化和生态完整性,又要深入考虑该地区的未来经济增长,可以为该地区带来重大效益,并与该地区的不同利益相关者相适应。从俞孔坚教授对桂林迈向世界级旅游城市的三点建议出发,思考三个整体规划原则:开发迷人的景观网络、规划和构建慢行交通系统、振兴乡村诗意生活,探讨桂林迈向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相关原则举措。

二、生态旅游与旅居旅游

关于生态旅游与旅居旅游两种旅游类型,肯·尤科姆副教授认为,生态旅游和旅居旅游之间可能存在固有的冲突,因为一个提倡一种更有活力和灵活的方法来与周围地区互动,而另一个则需要一种更静态的基础设施和住房开发方法。虽然这些冲突往往使利益相关者彼此不和,但有机会通过明确的规划和政府监督方法进行参与,这些方法可以支持长期游客的大量涌入,同时保护首先吸引他们到该地区的环境。

三、如何运用生态设计原则规划环境保护及促进旅游业发展

如何运用生态设计原则保护环境及促进旅游业发展?肯·尤科姆副教授将生态设计原则与一系列案例相结合进行说明,分析道生态设计的核心价值包括:生态系统健康、人类福祉、可持续利用与自适应设计和规划,通过芝加哥河滨步道(2+3期)、韩国首尔清溪川、丹麦哥本哈根构建慢行交通系统、日本石川县乡村慢食运动相关案例具体阐明生态设计的原则和过程,有效地推进城市发展实践,包括有目的地整合社会、环境、政治监管和经济目标。

针对旅游规划的整体方法相关问题,肯·尤科姆副教授认为社区价值应代表任何旅游规划方法背后的主要驱动力,他提到社区价值和愿景应涉及整个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利益相关者、私人利益相关者以及游客一起真正了解旅游规划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是什么,价值是什么,从而了解地方特色潜力并考虑旅游规划的不同创新方式促进重点经济发展,以帮助支持和促进桂林建立具有城市地方特色的世界级旅游城市。

其次,他认为非常关键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真正了解旅游业对每个利益相关者的集体影响,转化给定项目的价值和愿景应该优先考虑社区地方治理和区域经济的集体需求,无论是在社区内还是从小型餐厅一直到酒店经营者,再到扶持帮助的政府机构。

第三,他认为了解不同的规划视野至关重要,城市旅游规划从计划到现实的过程往往是很复杂动态的过程,应该真正思考短期规划和长期愿景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看待它们,有哪些近期行动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和改变,以帮助实现长期愿景从而使之协同工作。

 最后,他提到真正与之相伴的最终步伐是适应性成功,从与规划成功衡量标准相关的概念出发去建立运行适应性成功过程,他分析制定项目计划应考虑不同规划视野的优先事项,以适应和接受过程中意想不到的变化和挑战。



上一条: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五)│丁培毅:遗产区城市旅游发展——以澳大利亚悉尼为例

下一条: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一)│瑞恩·麦德森:体验旅游/大众旅游消费:以乔治亚州萨凡纳为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