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首页
学院新闻

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三)│张辉: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0日,在桂林市委宣传部和桂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教授以“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为题做主旨演讲。

张辉教授从什么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主要条件、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几点建议三个话题出发,与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进行探讨交流。


一、什么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是各省、市、自治区、主要城市政府一项重要的工作。此外,一些城市,甚至一些县也提出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张辉教授指出,这一现象的背后存在着一定逻辑,并从旅游高质量发展、消费升级、后工业化发展(旅游化发展)等角度进行了分析。

张辉教授认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定义在于“世界级”和“旅游目的地”两个关键词。“世界级”包括该旅游目的地旅游产业的规模、效益、影响力和评价体系构建两个方面。“旅游目的地”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分类,一是资源类型和地理尺度,二是具体的市场和形态。


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主要条件

张辉教授提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以城市及周边形成的整体区域为主体,具有文化、历史等特殊吸引物,并具备在同类型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来访者的数量位于前20%、在同类型目的地和同一市场中具有良好的世界形象、设施与服务高于世界平均水准、便利化水平较高等条件。

他强调城市和城市群作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主体的重要性,指出城市和城市群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了经济基础、文化基础和国际化基础。此外,张辉教授归纳总结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主要条件包括具有世界旅游吸引物、旅游品牌与文化符号、具有面向全球的多元化客源市场结构、具有全球一流的旅游服务与设施、便捷的交通及集散体系、旅游便利化程度高、旅游空间形态多样化以及丰富的旅游业态。


三、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几点建议

针对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这一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张辉教授结合丰富经验从专业角度给出了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建议。他认为,首先要以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为路径,全面推动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其次,以旅游要素独立化为突破点,构建世界级旅游城市的业态。再次,以旅游改革开放试验区为动力,完善世界级旅游城市的便利化体系。第四,以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为基点,构建起世界级旅游城市新旅游方式。第五,以“+旅游”方式,全面推进世界级旅游城市经济、社会和环境建设。最后,要以创新的思维,引领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方向。




上一条:“云讲座“助力2019级毕业生毕业论文开题撰写

下一条: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八)│吴忠军:世界级旅游景区内涵与建设路径——以漓江景区为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