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首页
学院新闻

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八)│吴忠军:世界级旅游景区内涵与建设路径——以漓江景区为例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0日,在桂林市委宣传部和桂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民族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以“世界级旅游景区内涵与建设路径——以漓江景区为例”为题做主旨演讲。

吴忠军教授从关于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方面的政策背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内涵研究、以漓江为代表的案例分析以及未来的研究路径四个方面出发,与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进行探讨交流。


一、背景解读

吴忠军教授分析了当前对于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的方针政策,介绍了世界级旅游景区的这个说法是从何而来以及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理由,吴忠军教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中首次提出了“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之后国务院下发国发文件将这一目标进一步明确,吴忠军教授指出从中央到国务院都重视对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建设,关于这一目标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规划》和《“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得到细化,2021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桂林视察时提出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广西党委将习主席的讲话要求进一步细化提出“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的发展定位。


二、内涵研究

吴忠军教授指出,目前,中国没有一个完整的、科学的世界级旅游景区行动路径、实施方案、评价指标。世界级旅游景区是一个新生事物,尚无规范的学术定义。但是,2012年实施的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以及2021年4月推出的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都属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范畴。此外,吴教授通过从现有的研究成果给大家提供参考,一个是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在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评价标准》,贾云峰教授团队构建了反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游客与产业经济层面、资源与吸引力层面、政策与基础配套层面、文化和可持续发展层面;一个是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指导性文件》,文件中从旅游者、旅游产业、城市管理三个层面,构建了“综合指数—单项指数—特征指数”的三级评价体系。吴教授还指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中关于旅游景区的评价标准,重点提出旅游景区是具备相应旅游服务设施并提供相应旅游服务的独立管理区,强调管理区应有统一的经营管理机构和明确的地域范围。并通过比较关于5A景区与4A景区在旅游资源吸引力、市场吸引力、海内外接待游客量方面内容, 得出5A级旅游景区旅游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吸引力方面强调了“具世界意义”、“有世界级资源实体”、“世界知名”,也就是世界级,意味着5A级旅游景区其实就是世界级。AAAA级旅游景区旅游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吸引力方面强调了“具全国意义”、“有国家级资源实体”、“全国知名”也就是国家级,意味着4A级旅游景区其实就是国家级,也即世界级旅游景区可以简单理解为是对5A级景区的提升——6A级景区,吴教授通过大量的政策文件总结出,从国家层面上强调世界级旅游景区是以具有一流水平的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遗产景区为基础。世界级旅游景区应该具有世界级的资源禀赋、世界级的知名度、世界级的旅游产品、世界级品牌形象、世界级服务管理品质、世界一流的接待设施,同时必须富有文化底蕴,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全面发展,强化景区科技应用水平,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


三、案例分析

吴教授分别从漓江荣誉、品牌、价值,漓江概况,漓江景源特征及价值,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及成效,漓江旅游景区旅游接待及收入,漓江现状问题研判等六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漓江风景名胜区。其中吴教授重点讲述了漓江景源特征、科学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旅游价值,重点强调文化价值的重要性,并指出要重点挖掘漓江和喀斯特地貌的文化价值;对于丽江的管理,吴教授指出漓江的“四治工程”,并取得了很大成效;而对于现状问题研判上,吴教授指出,漓江目前存在没有旅游景区规划,景区范围不明确;文化没有得到挖掘;科技创新不足,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滞后;社会贡献不足,两岸农村农民受益不大;游客角度存在的问题:交通服务、导游服务质量、游客购物等三个方面;没有市场主体等六个问题,并希望各专家学者能够在研究中重点关注。


四、路径探索

针对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这一议题,吴忠军教授结合丰富经验以漓江景区为例给出了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建议。

首先,明确市场主体,组建漓江旅游景区投资集团公司。第二,要明确景区范围,编制漓江世界级旅游景区规划。第三,要深入挖掘展示漓江旅游资源承载的文化内涵及价值,用文化之光点亮漓江旅游。第四,强化景区科技应用水平,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景区建设。第五,要开发漓江沉浸式体验产品,形成水陆空旅游产品立体空间体验格局。第六,要完善漓江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第七,要加强漓江旅游景区品牌建设。第八,要树立旅游为民理念,改善两岸农村环境,扶持村集体旅游产业振兴。第九,要深入落实“两山”理念,保护漓江生态环境,建设世界级人居环境。




上一条: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三)│张辉: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

下一条:首届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七)│诺埃尔·斯科特:澳大利亚世界级旅游可持续城市发展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