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邮箱    书记邮箱   
科研动态

吴忠军院长一行参加2015年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

发布日期:2015-10-17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0号上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5年年会在贵州贵阳市的贵州民族大学隆重召开。旅游学院吴忠军院长及梁福兴、李广宏、项萌、邓敏等老师研究生代表一行十一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大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贵州民族大学承办。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民族文化的交融与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王正伟作书面致辞,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吴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湖北民族学院院长戴小明,齐齐哈尔大学党委书记李海红,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政法司原巡视员黄忠彩,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赵杰、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王凤友,校长张学立,副校长杨昌儒、肖远平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500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现场一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研究室主任石玉钢主持开幕式

贵州民族大学校长张学立教授致辞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改户宣读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会长王正伟的书面致辞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的重要学术活动,是我国人类学民族学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年,分别于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及2014年在福建厦门、广西南宁、甘肃兰州、四川成都和辽宁大连举行,参会的专家学者代表人数从最初的100多人到现在的500多人。

本次论坛为期二天,与会代表将围绕着“经济社会转型:多学科的探讨”、“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建设研究”、“我国西部民族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民族文化交融发展”、“‘一’倡议下的中国体育人类学发展与国际认同”、“‘倡议与民族关系发展”、“‘倡议下的民族旅游发展”等十五大分项议题,分为十五分会场展开深入探讨。

10日下午,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与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十五专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民族旅游发展, 在贵州民族大学十五号教学楼615教室展开讨论,该专题由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吴忠军教授召集并担任主席,共收到30余篇论文,有40多位与会代表参加。旅游学院梁福兴副教授《“一带一路”背景下桂林古桂柳运河及会仙湿地的国家边政旅游文化价值重构》一文获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5年年会优秀论文奖。

专题讨论会会场

我院吴忠军院长主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民族旅游发展专题会(右一)

我院与会师生合影

我院梁福兴副教授获优秀论文奖

本届年会以“‘一带一路’与民族文化交融发展”为主题。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必将重塑我国发展格局和国际环境,必将极大促进不同民族、不同国度、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互动,也必将为人类学民族学发挥优势提供重要契机。本次会议将重点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民族文化的相互理解、包容和交融,以独特学科视角思考和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问题,为“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提供人类学民族学智慧。

 




上一条:法国老阿讷西职业技术中心来旅游学院进行文化交流

下一条:“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民族旅游发展专题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