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体制与管理 设备与环境 效果与成果 评价与规划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特色 >>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实验室中心以大学生素质教育为导向,立足于旅游管理专业的特色,充分挖掘仪器设备的潜力,运用先进的实验教学手段,在实验教学中培养、锻炼、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1)起步早、起点高

我院是广西区最早创办旅游管理专业的高校,旅游管理相关实验室的建设起步较早,经过近20年的建设,实验设备、实验教学手段不断完善。在教学手段上,通过对旅游管理类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教学内容体系、实验课程体系以及实验环境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改革与创新。在实验室建设及实验设备配置上起点高,近年来,中心购置了大量先进设备,目前导游模拟实验室、酒店模拟管理实验室、规划与景观设计实验室的设备都是国内较为先进的。就旅游管理专业实验室而言,目前中心实验室是广西领先,西南一流。

(2)创新实验教学模式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既着力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实验室除了满足开设正常实验课外,还给师生提供一个创新研究的平台。如实验室可为学生申请的一些创新研究项目提供支持,鼓励学生利用实验室进行各种课外科研活动。此外,实验中心还为一些学生的学习竞赛活动提供支持,如为学生举办导游模拟大赛、景观设计大赛、酒店技能模拟大赛、大创项目等课外活动提供比赛环境和设备。这些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创新精神。

    为了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在实验与实习教学活动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验室在所开设的部分实验和实习项目中,对传统的教学组织方式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探索,如实验室利用 “虚拟仿真实训室”、“规划与景观设计实验室”的实验实习条件,开发建设了《漓江导游教学虚拟仿真系统》、《叠彩山导游教学虚拟仿真系统》、《芦笛岩导游教学虚拟仿真系统》、《桂林两江四湖景观教学虚拟仿真系统》。引进了《酒店管理系统》、《武当山导游教学模拟系统》、《神农架导游教学模拟系统》、《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设计》等系列具有工科设计性理念和特色的课程软件,学生在这些课程的实验中显著提高了其计算机应用能力以及对景观、规划、旅游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能力。如酒店管理系、旅游规划系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在饭店信息管理、园林规划、旅游规划、酒店管理等方面正在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性研究。此外,近两年,作为实验室直接服务的相关专业的部分学生,利用本实验室的资源辅助开展毕业设计,出现了一批利用规划信息系统理念的设计性毕业论文成果。

(3)教、学、研相结合的办学理念

中心充分利用自身的设备优势,积极开展与企业合作,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旅游学院依托中心实验室与区内外企业或政府合作,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并凭借学校的工科优势,在旅游规划中引入遥感图像技术,充分展示多学科的综合能力。2004年以来,仅旅游规划项目就有40余项,如“内蒙克什克腾旗西拉沐沦河旅游规划”、“贵州省剑河县蟠溪侗族风情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湖南省新化县西江湾石林旅游区总体规划”、“恭城县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规划”等,还包括国家级、省级课题数十项。同时鼓励、组织大量学生参与这些项目的研究,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利用校园网拓展实验教学空间,构建了虚拟实验平台。

本实验室根据旅游管理类专业软件资源,利用计算机局域网开展实验与实习,通过取得专业软件销售商、学校现代教育网络中心及教务处、学生处等有关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将实验教学中心的部分实验与实习项目置于校园网上,使学生可以在图书馆、寝室等校内各种场所的电脑终端,在任何时间通过校园网进行实验,使实验室有限的实验教学空间通过校园网得到虚拟性的大幅度拓展,同时为实验室的实验项目实现全方位开放提供了新的技术基础和管理手段。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雁山校区: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屏风校区: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