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体制与管理 设备与环境 效果与成果 评价与规划
  体制与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制与管理 >> 信息平台

信息平台

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的宗旨是在开放的实验环境下,为实验教学提供最优化的实验教学资源,为实验教师提供简便有效的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方法,使学生与实验室发生最方便简捷的沟通,为学生提供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优化的实验环境与资源,使学生在真正的实验环境中利用最少的时间,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并在此基础上能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创造性、开放性的实验研究。

建立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网络信息平台,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中心实验室的各实验室的计算机全部实现网络化,通过学校数字化校园网连接到 Internet。各实验室安装有投影仪和多媒体设备,将现实的实验教学资源通过计算机进行开放型管理,其重要意义是使得实验室在时间和空间上得以延伸。

开放实验室信息化管理计划主要是基于局域网的实验支持服务系统及管理系统,在功能实现层主要有四个模块,实验教学管理模块(包括实验室规划,实验设备、仪器查询预约系统等),学生学习模块(包括课件、讲义在线阅读及下载等),实验教学资源模块和实验室管理模块(包括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制度管理和帐册管理等)。信息化管理后的景观规划实验室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性的、人性化的实验教学系统,是集实验教学、实验教务管理、实验室设备管理、实验室资料管理、实验室开放管理为一体的管理系统。信息化管理后的实验室环境中学生既可以直接学习传统实验中实践的操作经验,还可以获得传统实验室中没有的实验设备操作的使用经验,同时为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教学研究环境,减轻了实验教师的工作量,实现了实验室资源的共享。信息技术与传统实验教学的整合,一方面提高了教师积极运用信息技术达到实验教学的目的;另一方面淡化了学科本位意识,提倡了以学生的整体发展为本。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雁山校区: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屏风校区: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